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7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省农业农村厅

江玉付代表提出的“关于小田并大田改革的几点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们做好金融服务三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现就有关建议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加大涉农金融供给。加大涉农信贷截至20232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22.22%,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92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1.74亿元。引导省农担公司开展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截至20232月末,已为227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15.18亿元,有力助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二、加强涉农金融政策。会同省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印发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专题活动方案的通知》,力争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同比增长20%以上印发《安徽“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试点方案》,深化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基金等金融工具联动制定《安徽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三农资担保和再担保业务代偿或损失后经程序认定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责任,激励担保机构加大担保支持

三、推进涉农金融创新。鼓励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存量资产盘活等模式。推动亳州市探索农业政策性银行机构支持农业生产“大托管”路径,一次性审批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贷款。引导农村商业银行推出“大棚抵押贷款”“农业设施抵押贷款”等产品,开展农业设施抵押贷款试点,在黄山区开展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形成涵盖“抵押登记、价值评估、风险分担、产权交易、回购托底”于一体的农地抵押贷款闭环模式。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实施“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通过创新“信贷+担保+农业保险”等服务模式,推进解决涉农企业和农业生产“大托管”融资问题推广淮南市农业生产“大托管”金融服务模式,鼓励银行机构对接“大托管”信息平台,通过托管合同担保、保单质押等方式支持农业生产托管。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打造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产品服务体系,加大农村生产设施建设、农业特色产业信贷支持力度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