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5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5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省发展改革委

华青梅委员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55号提案关于推广绿色低碳技术 助力合肥绿色发展的提案提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完善企业绿色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设立绿色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壮大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规模,加强对早期低碳技术科创企业的扶持。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样化金融服务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加强绿色项目融资对接。推动全省碳减排项目库建设,配合省发展改革委搭建省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将碳减排作为项目重点标签,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3大领域,督促省直各单位、各市、国有企业积极申报绿色项目。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白名单企业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开展信用评估与分层工作,分类向银行机构推介。2022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6220.7亿元,同比增长47.6%

二、推进绿色企业直接融资。推进绿色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工具,通过发行债券、上市挂牌等方式融资。2022年以来,累计发行马鞍山慈湖高新区、马鞍山农商行、铜陵建投、徽商银行绿色金融债券等绿色债券11,发行金额117.97亿元。将26家符合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的绿色企业纳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积极开展资本市场培训与上市辅导,目前,华人健康已上市发行,久易农业331日过会待发行,水韵环保等3家企业在审,华艺园林等8家企业正式辅导备案,形成过会一批、上市一批、在审一批、辅导一批的绿色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新局面。

三、用好绿色金融货币政策工具。会同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工作机制、加强项目谋划对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强化外部激励约束等方面,推动绿色金融货币政策工具在我省落地见效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创新债券承销方式,服务盘活绿色资产,完成13亿元蔚来租赁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债券通)发行。浦发银行合肥分行落地系统内首单生物质能发电绿色并购贷款、全国首单碳资产债券。

四、加强科创信贷产品创新。会同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推广技术流贷款模式,针对科创企业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特点,突破传统信贷评价模式,围绕知识产权这一核心创新要素,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评价,为科创企业提供增信。目前,建设银行、徽商银行、兴业银行已对3.2万户科创企业进行画像和分类,审批2009户、授信384亿元,已投放贷款152亿元。工商银行依托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合肥高新区开展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累计为22户企业授信16亿元,并先后在合肥、蚌埠、滁州、芜湖、宣城、安庆等市推广科创企业贷投批量联动试点,为科创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组合资金支持,累计214户企业发放联动贷款7.23亿元联动股权投资30.22亿元。

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潜在价值,推动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积极推进合肥兴泰-国元证券-科技创新企业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为10家企业融资1.5亿元。专项计划第2期于2022419日正式启动,第2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紧密围绕战新产业和合肥重点产业,已完成底层资产封包,规模1.3亿元。

、扩大科技保险覆盖范围。大力推广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首批次新材料应用保险等。2022年,科技保险为全省6650家企业提供科技创新风险保障3161亿元,同比增长58,保障了102重大技术装备、399个批次重点新材料、179项软件产品首次投入运用。与上海共同开展首批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试点,已为157家集成电路企业提供财产、货物运输、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全方位保险保障支持,风险保障金额总计3808.66亿元。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吸收华青梅委员提出的建议,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动,高效撮合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和绿色金融机构合作,解决绿色企业发展缺资金、金融机构缺项目的问题。支持金融机构根据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需求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引导金融资源服务我省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