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抓手

发布时间:2023-03-30 15: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3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署名文章《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抓手》。


全文如下。


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抓手
韩俊(安徽省委书记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勉励我们,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全国省区市排位中继续往前赶,关键靠创新。总书记今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安徽作为全国的创新型省份之一,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抓手,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区域创新能力跃升至全国第七位,经济实力实现重大跨越,过去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万亿级台阶,达到4.5万亿元,居全国第十位,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转变,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形象显著提升,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多年来,安徽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科教兴皖战略,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建强创新平台载体,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全力支持建设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建在建拟建大科学装置12个、数量居全国前列,承担11项国家级“全创改”任务、总数居全国首位。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每年实施10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核聚变等领域原创成果世界领先。


图为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2022年4月23日摄)。安徽省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总书记强调,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安徽坚持把产业发展建立在科技支撑上,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6家、总数居全国第五位,去年平均每天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11家,总量超过1.5万家,过去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8.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4.7%提高到41.6%。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沿途下蛋”机制,目前安徽科创板上市公司20家,居全国第七位。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去年全省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6家、总数居全国第七位。探索建立企业科技人员在高校院所任教、专家学者在企业兼职的双向交流机制,推进132家新型研发机构做大做强。

突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总书记强调,营造有利于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安徽坚持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样打造创新环境,高标准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推进“科大硅谷”建设。2022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超52.7万辆、居全国第七位,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沙子到整机”整体布局、全球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人工智能产业中可穿戴智能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健全众创空间、中试基地、产业园等相互衔接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完善科技金融、科技经纪等科技服务产业集群,打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场景应用示范工程。组建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创新科技型企业融资机制。

突出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安徽全力创造拴心留人的发展条件,去年新增人才84万、总量突破1100万,入选国家级计划1300余人、居全国第八位。以感情留人,组织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强化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保障。以待遇留人,完善安家补贴、住房保障、科技分红等激励制度,对标沪苏浙建立紧缺人才和团队定向招引机制。以环境留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树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以事业留人,建好大院大所等平台载体,实施**********。

当前,安徽正处在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在新征程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安徽贡献。

来源 | 新华每日电讯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