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10 11:08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安徽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意见征集采纳情况的说明

 

《安徽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20229月底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公众征求《安徽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意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征集到协会、公众意见12条,其中采纳意见10条,不予采纳2条。现将有关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建议删除省内融资租赁公司跨市经营需要备案的要求。省内融资租赁公司跨市经营属于正常经营开展区域,没有跨省,符合银保监会的展业导向,且如果根据该条意见,后续各地市均需出具备案的工作流程,若工作流程不统一,会极大增加融资租赁企业的工作量,不利于省内融资租赁企业的经营发展等意见共计10条,决定予以采纳。

二、关于增加租赁物相关制度:(一)增加租赁物价值评估制度;(二)增加租赁物管理制度意见不予采纳。银保监会《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十七条至二十三条对相关方面已有规定,不再复述。

三、关于增加关联交易制度意见不予采纳。银保监会《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已有规定,不再复述。

 





《安徽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修改建议

采纳情况

备注

 

1

安徽省融资租赁企业协会

 

建议删除省内融资租赁公司跨市经营需要备案的要求。省内融资租赁公司跨市经营属于正常经营开展区域,没有跨省,符合银保监会的展业导向,且如果根据该条意见,后续各地市均需出具备案的工作流程,若工作流程不统一,会极大增加融资租赁企业的工作量,不利于省内融资租赁企业的经营发展。

采纳

 

 

2

多家会员单位反映,考虑到五一、十一、春节等国家法定假期,建议月报、季报报送日期修改为次月15日前,或增加遇节假日则相应顺延表述。

因部分融资租赁公司为挂牌或上市公司,每年31日前财务报告未完成审计。即使完成审计,在信息未披露前,也不宜对外提供。建议将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报送时间修改为次年430日前。

采纳

 

 

序号

单位名称

修改建议

采纳情况

备注

 

3

安徽兴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目前正在执行的经营情况月报的报送时间是每月15日前,建议月度数据报送时间按照在执行的时间调整,并增加遇节假日顺延的相关描述。

采纳

 

 

4

删除省内融资租赁公司跨市经营需要备案的要求。

采纳

 

 

5

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考虑到五一、十一、春节等国家法定假期,建议月报、季报报送日期修改为次月15日前,或增加遇节假日则相应顺延表述。建议将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报送时间修改为次年430日前。

采纳

 

 

6

省内融资租赁公司跨市经营的,业务开展情况须按季度向业务所在地市级监管部门备案。

反馈意见:建议明确备案主体,是由监管机构直接对接还是由租赁公司向各地监管部门备案。如系租赁公司自行备案建议落实该条款时能够明确各地备案方式。

采纳

 

 

7

上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信息上报时间建议定为次年430日,因有些租赁公司为挂牌或上市公司,在31日前,财务报告未完成审计,即使完成审计,在信息未披露前,也不宜对外提供。

采纳

 

 

8

应鼓励省内注册的租赁公司支持省内企业发展,省内租赁公司开展省内业务的,免予向所在地市级监管部门备案。可由注册所在地市级监管部门或省级监管部门进行信息分享。

采纳

 

 

序号

单位名称

修改建议

采纳情况

备注

9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陈龙飞  孟华蝶

建议优化市场准入机制(一)会商制度(二)准入申请材料清单

采纳

 

10

建议增加租赁物相关制度:(一)增加租赁物价值评估制度;(二)增加租赁物管理制度

 

未采纳

银保监会《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十七条至二十三条对相关方面已有规定。不再复述。

11

完善登记制度的表述。

 

采纳

 

12

增加关联交易制度

 

未采纳

银保监会《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已有规定。不再复述。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