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我省设立13亿省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布时间:2023-04-06 16:36 来源: 全省新闻联播

安徽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全省新闻联播》2023年2月5日播出

《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出台。省政府将统筹资金13亿元,设立省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安徽台记者马骏报道: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风险补偿引导资金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分担、绩效评价”的原则,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实行自愿申报、总额控制、依规审核和定期结算。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监管一处副处长廉同黎:【出录音】政策主要是针对银行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进行风险补偿,从贷款类型、重点地区等不同维度提出风险补偿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降低风控标准,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通过设立省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引导各市出台相关风险补偿政策,新增省市联动的格局。

 《暂行办法》重点明确了补偿条件与标准、基本操作规程等。根据规定,风险补偿引导资金补偿对象为各市级风险补偿资金。廉同黎:【出录音】补偿条件是对单户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对于补偿标准,我们省级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对市级风险补偿引导资金,按其补偿标准的50%给予补贴,对皖北地区和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审计补偿标准提高(到)60%。

廉同黎表示,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各市出台服务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