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13 09:53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省政协十二届会议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促进提升金融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在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并以此为契机强化政策落实,着力推动金融工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182022年,我局共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会议提案302件,其中,主办44分别办理28会办230现已全部按时办结,并按要求上传至政协提案办理直通车,实现办结率、沟通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一、强化提案办理责任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动员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全年度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办理政协提案。一是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抓、各业务处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承办的提案逐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及时限要求二是实行闭环式办理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按照办理时限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制作提案办理台账,横向到处、纵向到具体经办人,并细化尚未办理、正在办理、正在征求委员意见、已书面答复、网上办结类别,及时掌握每一件提案的办理进度,做到办结一件、销账一件。三是开展跟踪式专项督办。将办理政协提案列入年度督查工作要点,综合处负责跟踪督办。定期统计各承办处室办理情况,局领导利用工作例会等,定期研究部署和调度,做到与金融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开展政协提案办理专项督办,对办理进度慢的及时提醒督促,有效提升督办力度和效果以考核引导办理质效提升制定干部日常考核办法,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作为干部日常考核内容,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在高起点、严标准上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二、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五年来我局针对提案办理环节,进一步完善机制,有针对性的在提升办理质效上下功夫。一是严格把关办理流程,实行书面办理与网上办理相结合,用好省政协履职服务平台(提案信息系统),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图,梳理有关注意事项,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承办处室起草、综合处把关、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同志审签三级审核把关制。二是做好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除了按照省政协要求将所有答复意见上传省政协履职服务平台外,还按照政务公开的原则,将适宜公开的提案全部公开,通过增强提案答复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倒逼办理质量提升。此外,在内网OA系统开辟专栏,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答复意见供大家参考评议。加强办理中的沟通协商,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沟通,视情采用登门拜访、出差顺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增强提案办理针对性、有效性确保提案内容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有盼必复。

三、推动提案办理和金融工作有效结合

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推动解决金融工作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一是把提案办理与改进作风相结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与相关承办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对重点督办的提案,结合金融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把提案办理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召集会办单位深入研究办理答复意见,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作风从严从实二是把提案办理与政策制定相结合。广泛吸收提案合理化建议,提升金融政策针对性比如,结合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0742提案《优化省级股权投资基金政策体系的提案 》、0075号提案《关于加快我省金融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办理,我局充分吸收提案中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更好发挥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的意见建议经过广泛调研,牵头制定《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三是提案办理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近年来,我局提案办理契机,主动解决金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比如,结合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0035提案关于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提案办理我局充分利用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依托省“江淮大数据”和地市政务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化系统,建立中小微企业与农村信用专题数据库,面向广大农村信用主体,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下沉网点和服务,量身定制、精准服务,提升农村金融服务便利度。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