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市迎客松计划》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2-12-27 16: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专访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毅

——创新工作手法、步法、打法,推进安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新成效

◎记者 仲茜

近年来,安徽在金融改革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政府部门全力推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释放金融效能,赋能实体经济。围绕“迎客松行动”计划,安徽如何改革金融体系和服务能级,积极培育拟上市公司,拉动当地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日前,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毅。

上海证券报:安徽在围绕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何毅:近两年,我们抢抓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机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创新工作手法、步法、打法,推进全省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新成效,着力构建了风险投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具体的创新工作手法、步法、打法,主要有“高频”“顶格”调度企业上市工作;积极共建“产业+基金+上市”模式,贯彻落实“管行业管融资”工作部署,与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工作组成立专班;全面梳理资本市场发展政策体系,出台《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以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为总抓手,营造浓厚发展氛围;加速推进全省“基金丛林”建设等。

其中,“管行业管融资”是安徽首创,也就是说,地方领导主管哪个行业,必须对接这个行业的融资工作。我们以“产业+基金+上市”模式为指导,发挥股权投资基金扶持作用,锚定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市目标,赋能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主体,推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中集成电路领域为例,全省已有集成电路上市公司8家,过会待发企业4家,IPO在审企业4家,IPO在辅导企业5家,形成了集成电路企业的“安徽板块”。

我们还不断规范、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主体,制定了《证券中介机构服务安徽发展绩效评价办法》并按季度通报,引导证券中介机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建立“安徽省上市咨询专家委员会”,为拟上市企业报审、问询答复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帮助拟上市企业提高报审材料的质量。我们还筹建“长三角(安徽)资本市场学院”,聚焦专业培训、企业投融资对接、研究智库等功能定位,研究制定筹建框架方案。

上海证券报:今年6月,安徽发布了“迎客松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有何创新举措?

何毅:今年6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力争经过5年努力,实现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推动更多省内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做大做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安徽板块体系”。

出台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意义重大,不仅形成了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政策体系,还填补了多项政策空白。例如,前移省级上市奖补政策,变一次性奖补为按股改、报辅导备案、报审、上市等阶段实施分段奖补;同时明确企业新三板创新层进层、北交所上市等奖补措施,填补了政策空白;优化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层次和板块设置,按照对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北交所上市要求,开展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分层改革,提升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效能。

上海证券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有一个较长的培育周期。对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是如何做好分层培育计划的?

何毅:皖企拥抱资本市场的意愿日趋强烈。为把企业的“意愿”转化成“实践”,去年6月,安徽启动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对处在资本市场不同阶段的皖企进行精准指导,截至今年10月末,累计培训企业3.9万家。今年,我们还常态化组织开展企业上市“周调度”和“月督导”,加强后备资源培育,已累计开展调度300余次,企业上市服务事项诉求解决率达100%。

与此同时,安徽还十分重视境外市场融资产品的创新、渠道的拓展。今年安徽企业境外融资股债基齐头并进:新增境外上市1家;新增境外发债14家;国轩高科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募资总额6.85亿美元,为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GDR规模最大的项目;首只QFLP基金(芜湖含元双智私募基金)在芜湖自贸区成功落地。

此外,安徽资产上市方面也领跑全国、规模超前。按照资产属地,安徽累计发行公募REITs产品数仅次于北京、广东、上海,居全国第4位;累计募集资金142.63亿元,占全国19%,居全国第2位。安徽首单公募REITs产品华夏合肥高新REIT,以国家级高新产业园为底层资产,超额募集逾84倍。11月22日,中金安徽交控REIT产品在上交所发行上市,募集资金108.8亿元,创全国REITs产品单个项目募集资金规模新高。

在债券融资方面,安徽逆势上扬。今年1—10月,安徽债券融资实现逆势增长,达5274.94亿元(全口径),同比增长1.96%。

上海证券报:金融服务是构建资本生态的重要一环。围绕产业发展目标,安徽在产业孵化、产业基金帮扶、金融机构服务等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和成效?

何毅:今年,安徽不仅加速打造“基金丛林”,组建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还启动了全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印发《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调整返投政策、容错政策、让利政策。

2022年三季度末,我省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募资663亿元,累计投资金额547亿元、投资项目919个。今年1—10月,在皖注册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34家,在皖落地的私募基金产品1220只、规模4541亿元,其中创投、风投基金规模近5年的年均增速约20%;省外基金管理人在皖注册基金2282亿元、在皖投资超1000亿元。

近日,国金平台正式注册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只母基金公开招标管理人,人工智能等7只母基金已出台组建方案(或转承方案),通过引导基金的撬动,引资效果突出,相关对口主管部门已对接拟落地子基金近15只。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