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2-03-10 11:23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现就《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请于3月14日下午下班前将意见反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梅斌新 电话:62603747,18855513090;邮箱:jrbzbscc@163.com。

 

附件: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2月10日


起草说明:


一、起草的背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企业上市工作。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全省上市公司要翻一番。122日郑栅洁书记在省委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提升企业上市服务,提高企业首发融资、再融资和债券融资规模,在1223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清宪省长也一直对企业上市工作十分关心,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明确要求加快我省企业上市节奏,扩大上市企业规模省政府印发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以上”。红文副省长对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深入地市开展调研,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召开专题会和全省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全省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企业上市工作,为起草五年倍增行动计划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据此,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领导工作部署,我局组织专班,积极参考学习浙江省“凤凰计划”、湖南省“金芙蓉”行动计划、广州“领头羊”计划等经验做法,赴福建、江西等省就企业上市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去年127日、今年125日和225日我局多次组织召开省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有关高新区、经开区、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部分券商、省内外基金投资公司、有关拟上市企业、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和上市公司协会等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多轮修改形成《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送审稿)》(下称《“迎客松行动”计划》)。  

二、起草思路及内容安排

“迎客松行动”计划》起草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五方面考虑:

一是体现奋勇争先的目标导向。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标准找差距,放大坐标找不足”,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地区找差距、补短板,《“迎客松行动”计划》在未来五年目标设定上拉高标准,展现争先进位要求,形成全省上下比学赶超的企业上市浓厚氛围

二是体现客观务实的问题导向。“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全面客观评价“十三五”以来全省企业上市工作,深入分析查摆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上市后备资源不足、合规性差、上市进程不快、上市公司再融资少,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迎客松行动”计划》逐一研究制订政策措施,力争补足短板,加快企业上市进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三是体现改革创新、数据赋能。抓住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在规范化市场主体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全过程服务、配备专业辅导咨询力量、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提出平台建设、数据赋能等新的打法,力创上市工作的新局面。

四是体现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迎客松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财税、产业、金融支持政策,强化政务服务提升中介机构服务水平,加强专业人才培育,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企业上市主动性、积极性

五是组织实施体现“实”“严”。加强过程管理,明确重要节点工作和常态化工作,提炼出企业上市重点任务并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及配合部门。强化考核调度,将未来五年预期目标任务逐年分解到地市,再由地市将目标任务落实到项目,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按照以上起草思路,《“迎客松行动”计划》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强调要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抢抓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以做大做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为引领,以合格上市主体梯次培育为主线,以政策全周期支持和服务全链条保障为依托,抓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力争经过5年(2022-2026年)努力,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质量大提高。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分别实施规范化市场主体“种子引育”、区域性股权市场“苗圃培育”、上市重点后备企业“选育成树”、企业规范化股改“优育茂林”四项行动,以及提升上市服务平台能力、提速企业上市进程、提升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生态。

第三部分为实施步骤,对重要节点工作和常态化工作作了时间安排。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调度、营造良好环境。

“迎客松行动”计划》附件为重点任务清单及未来五年各市上市融资预期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分工,体现分类指导,强化责任落实。

三、《“迎客松行动”计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导向。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企业上市,核心要求是企业必须规范经营和高质量信息披露。《“迎客松行动”计划》突出企业上市源头活水培育,引导企业从初创阶段就养成合规经营和及时披露信息的良好习惯,夯实未来对接资本市场基础。二是实施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梯次培育聚焦企业创立、成长、上市、实施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发展全过程,分阶段分库分类制定梯次培育措施,扶持政策从规范化市场主体培育阶段的普惠支持,到股改达标上市阶段精准滴灌,不断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注重发挥平台作用、利用数据赋能。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股交中心数据服务平台,建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据的集成赋能,实现对上市后备企业动态画像、辅导跟踪诊断、政策定向推送、服务精准对接。四是提高行动计划的知名度和实操性。为大力推动全省上市工作,展现安徽开放包容、双招双引、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初步考虑将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命名为“迎客松行动”计划,示范带动,扩大影响。八项任务提炼为企业上市“四育三提一优”行动,以树喻企,通俗易懂。具体写法上,每条措施按照“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谁来干”起草,力求每项工作任务清晰、责任明确。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