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12 19:38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马有山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出台安徽省投资类公司监管意见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我局主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安徽证监局、安徽银保监局协办。经会同各协办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金融工作以及投资类公司监管工作的关心!

您在建议中指出,近年来各地相继出现投资类公司涉嫌从事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致使部分人民群众财产蒙受损失,引发了较多不稳定因素等情况,并调研分析了滁州市投资类公司注册及经营情况,从严把市场准入、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您指出的这些问题符合实际,提出的建议对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乱象整治工作,将其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重要内容统筹部署推进。我局会同省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防范处置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针对投资类公司推进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服务机制和分类清理整治工作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强化市场准入管理。会同省市场监管、证监等部门加强研究,推动强化投资类公司准入管理。2019年以来,先后建立了地方金融领域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和实业类、创业类投资公司设立联合评估机制,明确了评估内容和流程,区分投资公司类型,积极支持合法合规公司在皖展业。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全省投资公司、私募基金登记注册专题调研,推动私募基金管理服务机制建设,探索建立“照前会商”工作机制,目前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实施。

二、全面开展投资类公司排查。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有“投资、基金、资产管理”等字样的公司,初步筛查后形成15807家排查名单,按照注册地转各市开展现场排查,重点排查包括代销金融产品、发放金融广告等17项金融活动。分类建立台账,对正常经营公司,持续跟踪关注经营情况,对私募基金类公司,积极引导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对“空壳”“失联”类公司,加快推进注销登记。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联合开展投资类公司“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及时将未披露年报、失联的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信用惩戒。会同安徽证监局开展私募投资基金排查检查,及时处置私募投资基金风险。

三、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清理整治。加强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及时打击处置非法集资行为。2021年,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155件,集资金额15.02亿元,集资参与人数1.28万人,分别比上年减少38.82%、78.22%、73.68%。全年化解非法集资陈案229件。今年1—5月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67件,同比下降1.47%。非法集资涉投资公司比例逐年下降,由2020年的14.7%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6.7%。推进P2P网贷风险整治,全省94家网贷机构全部退出网贷业务,其中立案查处32家、清退完毕55家、正在清退7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叫停文化艺术品、大宗商品等违规交易业务,持续压降金融资产类违规存量业务。开展“伪金交所”专项整治,梳理转交“伪金交所”线索559条,指导各市全面完成排查。

四、加强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持续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风险识别能力,营造防范处置非法金融活动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拍摄6条宣传短视频,通过省级报刊、安徽财经网、局门户网站和公众号、手机APP向群众宣传防非知识。向群众发放印有“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抵制高额诱惑 守住养老钱”等标语的玻璃杯、雨伞、毛巾等宣传品共计20861件,推动宣传教育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有效延伸宣传“毛细血管”,取得较好效果。

下一步,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加快完善投资类公司监管和风险处置工作机制,从金融立法、市场准入、风险整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系统治理,有效防范投资公司等领域风险。

一是完善地方金融法治。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完善配套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职能,着力构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新格局。加快出台《安徽省地方金融条例》,进一步明确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处置工作责任和要求。按照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统一的监管规则,研究制定我省投资类公司监管办法,加快私募基金管理服务机制建设,为各市、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提供指导。

二是加强行业准入管理。全面推行投资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依法把好市场准入关。会同市场监管、中央在皖金融监管等部门落实“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的规定,强化投资类公司准入管理,认真落实联合会商和准入评估等工作制度,严控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投资管理”等与金融相关字样。依法清理“僵尸类”投资公司,推动市场主体注销或吊销,逐步消除存量风险隐患。

三是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完善省级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功能,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提升监测精准度,对高风险企业开展定期排查和风险提示,实现省市监测预警信息互通。联合开展投资公司“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持续开展重点投资公司现场排查,及时处置投资公司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四是加快推进分类整治。持续推进地方金融扫黑除恶、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私募投资基金风险清理等各领域风险整治工作。根据投资公司违法违规具体事项,纳入相应领域整治范围,依法采取处置措施。加强与网信、公安、司法、市场监管、通信管理、中央在皖金融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强化风险整治和监管工作合力。

五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针对在校大学生、中老年等特定群体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宣教活动,加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养老金诈骗”等风险防范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高群众辨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整治非法金融广告,净化金融市场环境。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2年6月30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