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1 09:36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迎客松行动”计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委金融工作座谈会关于“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的工作部署,抢抓国家全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机遇,推动更多省内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做大做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着力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的枢纽作用,助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和“三地一区”建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起草了《“迎客松行动”计划》)。

二、起草过程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开展调研,梳理当前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经验做法,在广泛征求省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以及部分高新区、经开区、券商、省内外基金投资公司、拟上市企业等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多轮修改后形成了《“迎客松行动”计划(送审稿)》。按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后,报经省政府第1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三、政策指向

在《“迎客松行动”计划》起草过程中,注重坚持三方面政策指向: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对标长三角苏浙沪企业上市发展和安徽在全国的定位,按照奋勇争先的要求,设立五年的发展目标,分年度实施,力求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上市后备资源不足、合规性差、上市进程不快、上市公司再融资少,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力争补足短板,加快企业上市进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抓住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在规范化市场主体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全过程服务、配备专业辅导咨询力量、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提出平台建设、数据赋能等新的打法,力创上市工作的新局面。

四、主要内容

《“迎客松行动”计划》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强调要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抢抓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以做大做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为引领,以合格上市主体梯次培育为主线,以政策全周期支持和服务全链条保障为依托,抓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力争经过5年(2022-2026年)努力,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质量大提高。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

一是开展规范化市场主体“种子引育”行动。聚焦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下对合格上市主体的要求,加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独立诚信经营、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创新型小微企业招引和培育。从建立规范化市场主体寻找发现机制、引导入库企业规范经营、多措并举促进入库企业规范成长等3个方面细化落实举措。

二是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苗圃培育”行动。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功能,提升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运营水平,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作用。从优化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层次和板块设置、提高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效能、引导挂牌企业规范信息披露、制定企业规范化经营指引等4个方面细化落实举措。

三是开展上市后备重点企业“小树选育”行动。选择基本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采取更加精准的扶持措施,加速企业培育成熟。从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对接帮扶入库企业、扶持后备企业加快发展等3个方面明确支持政策。

四是开展企业规范化股改“茂林优育”行动。聚焦企业上市关键环节,对标上市标准补短板、强弱项,规范公司治理,优化培育一批合格的上市主体。从推动企业实施规范化股份制改造、落实企业股改支持政策、加强股改企业融资支持等3个方面明确支持政策。

五是提升上市服务平台能力。从建设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基金丛林”平台功能、强化行业协会平台作用等3个方面提出发挥上市平台作用的细化举措。

六是提速企业上市进程。按照企业上市所处阶段,分别从加强专业辅导、推进上市达标、加快上市节奏等3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

七是提升直接融资规模。按照直接融资包含的业务类型,分别从扩大企业首发上市融资规模、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扩大债券融资规模等3个方面提出细化举措。

八是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围绕资本市场发展生态要素,分别从强化政务服务、提升中介机构服务水平、加强专业人才培育、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等4个方面细化支持政策。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参与的企业上市协调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市县领导包保机制,全力做好企业上市的组织和推进工作。

二是强化考核调度。将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的预期目标分解到年度、市县、十大新兴产业,并按按年度评价各市资本市场工作业绩。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加强行业研究、举办大会及论坛等举措,营造实施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的良好氛围。

五、政策亮点

一是首次开展企业上市品牌建设。确定“迎客松”为我省上市工作的品牌名称,寓意安徽开放包容、双招双引、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提高行动计划的感召力,有利于向全国宣传。同时将八项工作任务提炼为企业上市“四育三提一优”行动,以树喻企,通俗易懂。

二是对标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导向。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企业上市,核心要求是企业必须规范经营和高质量信息披露。《“迎客松行动”计划》突出企业上市源头活水培育,引导企业从初创阶段就养成合规经营和及时披露信息的良好习惯,夯实未来对接资本市场基础。

三是探索建立规范化市场主体寻找发现机制。对标资本市场上市各项指标,探索利用大数据系统及科学的企业资本市场成长模型,通过“五个一批”途径发现种子企业,构建成规范化市场主体储备库,从源头上保证企业的规范性,为后期达标企业上市夯实基础。

四是实施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梯次培育。聚焦企业创立、成长、上市、实施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发展全过程,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制定梯次培育措施,扶持政策从规范化市场主体培育阶段的普惠支持,到股改达标上市阶段精准滴灌,不断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

    五是坚持“服务下沉”优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建立由市县政府组织的专业团队,为初次入库企业上门免费开展“上市诊断”,帮助企业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扫平上市过程中障碍。同时将原有的保荐代表人联系制度由市市有扩展到县县有,提高企业对于“上市顾问”需求的获得率。

    六是注重发挥平台作用、利用数据赋能。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股交中心数据服务平台,集成建设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据的集成赋能,实现对上市后备企业动态画像、辅导跟踪诊断、政策定向推送、服务精准对接。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对《“迎客松行动”计划》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按年度制定计划安排,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动,开展经常性督导和调度,推进全省企业上市等工作取得实效。
政策咨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0551-62603718。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