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2-02-17 10:09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近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安徽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超过9万亿元和8.7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4%、保险密度达到3200元/人;上市公司数量较“十三五”末翻一番以上、质量上台阶,直接融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大力招引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来皖设立分支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入股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争取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在皖设立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专业投资子公司及功能性总部专营机构和创新业态,搭建总分行、母子公司、条线间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总部集团内多元牌照、组合工具、多种产品优势,带动信贷、理财、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本在皖聚集。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提出推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更大力度推动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及金融对外开放合作,加速打造多层次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

    

为进一步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规划明确实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五大工程”,调整优化地方金融体系和融资结构,构建地方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等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在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方面,规划提出,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强化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功能、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和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平台等举措,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拥抱资本市场、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功能。

    

此外,我省还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打造“实时监测、主动识别、深度分析、及时预警”的全链条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加强科学审慎监管,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推进金融规范创新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