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提质、扩面、建机制”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2-02-10 08:21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我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根据地方政府和科技企业需求,建立科技担保产品谱系,深化科技担保服务内涵。截至2021年末,全省科技担保体系成员132家,累计开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652.23亿元、8088户(次),在保余额190.59亿元,在保户数2365户,分别同比增长16.22%、14.86%。

强化市县合作,提升业务质量。蚌埠市高新区等16个市县(区)与省科担公司建立“风险分担、风险共管、名单制”合作机制,对“科技贷”合作政策支持区域500万元以下业务见贷即保,契合了地方科技企业、科技园区、高成长企业等创新创业主体需求,服务对象更精准。截至2021年末,“科技贷”业务服务企业289户、10.62亿元,在业务总量中占比74.26%。

开发批量产品,扩大业务规模。借助银行大数据和风控模型,设计开发“批量贷”产品,对通过银行审批的名单内企业予以批量担保,产品包括“保e贷”“税源+”“银担总对总”等。2021年批量业务在业务总额中占比80.95%,实现了从传统业务为主向批量业务为主的转型。

聚焦机制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建立体系服务科技企业正向激励机制,对体系突出贡献的成员由省科技担保公司以保费返还方式进行奖励,提升体系成员服务科技企业积极性。扎实推进联保机制,对担保额度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立体系成员联合尽调、独立评审、联合风险管控的紧密型联保机制,防控风险。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