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16:07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何毅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近期省政府出台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一、有关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三地一区”建设的部署要求,用好资本市场这个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机制,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我局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沪苏浙及青岛等省市先进做法并充分吸纳各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及部分金融机构、企业、高校、有关专家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五大部分、26条,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第一部分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金融资本支撑,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质量上台阶,直接融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科创金融加快建设,绿色金融特色更加鲜明,金融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市资本活跃度跻身长三角城市第一方阵,以资本链耦合创新链、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等多链协同的投融资生态加快形成,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总体规模、层次结构、功能作用等发展能级在全国的位次实现新的提升。

《行动方案》第二部分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金融资本如何支持“三地一区”建设提出具体举措。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等举措;围绕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地,提出支持“链主”“群主”做大做强、支持“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等举措;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出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深度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等举措;围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提出加快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发展绿色交易市场等举措。

《行动方案》第三至五部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沪苏浙等地资本市场,提高标准找差距、放大坐标找不足,围绕我省资本市场发展基础、总量、结构、氛围等方面的短板,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比如,在基础上,提出畅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渠道、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优化金融服务体系等措施;在总量上,提出招引集聚金融资本、打造“一极多点全域”金融发展集聚区等措施;在结构上,提出扩大债券市场融资、积极利用期货市场等措施;在生态上,提出提供培训机会、建立人才智库、开放应用场景、培育资本文化、搭建对接平台等措施。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抓好《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工作。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够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决策部署,加强《行动方案》政策解读,促进《行动方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