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四举措担保增信助企腾飞

发布时间:2021-11-11 08:57 来源: 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今年以来,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坚持政策定位,以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为宗旨,1-9月,累计新增融资担保户数3636户、金额85.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04%、26.04%;在保户数、在保余额分别达8268户、121.19亿元,同比增长32.88%、18.26%,有效发挥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作用。

一是夯实政银担业务。加强协同推进和调度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81.9亿元,居全省第3,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80亿元的目标任务,支小支微支农业务规模占比达97%以上。

二是聚力科技担保业务。天长设立科技担保公司,全市担保机构全部设立科技担保业务部。降低专精特新企业反担保要求,科技型企业年担保费率按0.5%收取,由市财政给予0.5%保费补贴。今年1-9月,全市新增科担业务15.27亿元、在保余额17.46亿元,占全省科担总额10%以上。

三是拓展农业担保业务。设立市担保集团农担分公司,创新“3322”比例分担新机制,截至9月末,累计发放农业担保贷款217笔、金额超6亿元。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开发乡村振兴贷“见贷即保”业务,目前已落地9笔农担业务,贷款余额近300万元。出台粮食质押担保贷款产品,首批已放款800万。推出“一棵树专项贷款担保”产品,发放担保贷款10户、3425万元,有效满足核桃等特色种植企业及大户融资需求。

四是全力加强风险防控。对全市担保机构定期开展非现场监管,适时开展现场监管,引导担保机构合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加大清收追偿。通过协调法院压缩案件审理执行周期、帮助代偿企业重组等方式,积极支持担保机构清收追偿。截至9月末,全市累计清收追偿金额5.9亿元(不含代偿补偿和核销),其中市担保集团超9000万元,当年追偿2000多万元。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