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担“四个转变”助推乡村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9 12:31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实施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立足乡村特色优势资源,量身定制提供全产业链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服务,截至8月末,“怀宁县蓝莓产业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产业链”“生猪产业链”“粮食产业链”等已落地,省农业融资担保体系累计为5820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284.26亿元。

一是由“粗放”到“精准”,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以“一县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为思路,结合当地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域文化和生产实际等要素,提供“优势产业+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创新产业链担保服务。二是由“一产”到“三产”,实现利益最大化。将农业担保服务领域由一产扩展到二产三产,推动农业产业从单一种养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更好发挥乡村农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二是由“短贷”到“长贷”,匹配农业生产周期。针对银行涉农产品贷款期限与长周期农作物的生长周期、销售周期严重不匹配等问题,设计匹配性适应性担保产品,如怀宁蓝莓模式创造性设计了8-10年期限的贷款周期,解决银行资金“短贷长用”的问题。四是由“分散”到“规模”,做强农担品牌安徽模式。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立足各地区的资源禀赋,精准选出最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迅速扩大规模,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由粗放分散向集约化规模转变,在满足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放大担保规模的同时,也做强做优了农担品牌。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