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打造“三地一区”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5 11:32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打造“三地一区”行动方案》(皖政办〔2021〕10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三地一区”建设的部署要求,用好资本市场这个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机制,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我局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沪苏浙及青岛等省市先进做法并充分吸纳各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及部分金融机构、企业、高校、有关专家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省委审定后,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建设目标

围绕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金融资本支撑,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质量上台阶,直接融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科创金融加快建设,绿色金融特色更加鲜明,金融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市资本活跃度跻身长三角城市第一方阵,以资本链耦合创新链、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等多链协同的投融资生态加快形成,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总体规模、层次结构、功能作用等发展能级在全国的位次实现新的提升。

三、依据及起草过程

根据5月13日清宪省长主持召开的研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专题会议精神,我局会同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安徽证监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组成起草专班,在原《江淮行动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借鉴沪苏浙及青岛等省市先进做法,征集各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及部分金融机构、企业、高校、有关专家等意见建议(共355条),研究修改形成《方案(修改稿)》。清宪省长、向阳常务副省长、章曦副省长分别审阅了《方案(修改稿)》,清宪省长还作了重要批示。根据清宪省长批示要求,办公厅再次就《方案(修改稿)》征求了各市、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80余条),我局配合办公厅进行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并根据文件起草有关篇幅字数限制的要求,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文件送审时各方意见协调一致,通过合法合规性审查。

四、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五大部分、26条,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第一部分提出“十三五”期间安徽资本市场建设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省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质量上台阶,直接融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科创金融加快建设,绿色金融特色更加鲜明,金融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市资本活跃度跻身长三角城市第一方阵,以资本链耦合创新链、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等多链协同的投融资生态加快形成,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总体规模、层次结构、功能作用等发展能级在全国的位次实现新的提升。

《行动方案》第二部分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金融资本如何支持“三地一区”建设提出具体举措。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等举措;围绕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地,提出支持“链主”“群主”做大做强、支持“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等举措;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出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深度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等举措;围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提出加快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发展绿色交易市场等举措。

《行动方案》第三至五部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沪苏浙等地资本市场,提高标准找差距、放大坐标找不足,围绕我省资本市场发展基础、总量、结构、氛围等方面的短板,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比如,在基础上,提出畅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渠道、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优化金融服务体系等措施;在总量上,提出招引集聚金融资本、打造“一极多点全域”金融发展集聚区等措施;在结构上,提出扩大债券市场融资、积极利用期货市场等措施;在生态上,提出提供培训机会、建立人才智库、开放应用场景、培育资本文化、搭建对接平台等措施。

五、保障措施

在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办公室”,负责资本市场建设政策研究、具体事务协调服务和过程监督,各有关部门、各有关金融机构明确1名资本市场服务专员参与办公室工作,各市、县(市、区)比照建立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负责同志牵头协调企业上市和金融中介机构需求,积极为企业、金融机构站台服务。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一网一门一次”要求,主动做好企业上市和金融中介机构服务,限时办结。按年度评价各市资本市场工作业绩,评价结果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金融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解读机关: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咨询单位:资本市场

联系方式:0551—62603738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