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银行机构积极借力资本市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8-19 08:32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今年来,我省银行机构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积极借力资本市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行业龙头和优质骨干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债券承销服务助力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民生银行作为首批获得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的金融机构。近年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将发债业务作为投资银行的“拳头”产品,充分发挥自身债券承销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安徽企业引进大量低成本资金。2021年1-7月,累计为皖企发行28支债券,承销额达到165.33亿元,承销规模与承销支数均位列省内金融机构第二名;今年6月,承销15亿元淮南矿业可持续挂钩债券,该笔债券为安徽省首单可持续挂钩债券,助力省内能源企业向绿色低碳领域转型和布局。

二是围绕上市公司目标客群,打造资本市场融资服务体系。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充分发挥总行获批首家“理财子公司”城商行的先发优势,积极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产品为国轩高科、亿帆生物、安利股份、荃银高科等上市公司及关联方提供定制化融资方案,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截至7月末,服务上市公司卓越计划客户数47户,全口径融资余额23.44亿元,其中合肥市区域内上市公司合作客户数30户,市场覆盖率47.6%。

三是创新传统金融服务模式,提升实体企业客户金融服务体验。建行安徽省分行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积极运用投贷联动、母子联动等方式,提供股权、信贷、租赁等综合化金融服务,通过与建信金融租赁、建银国际等建行集团子公司保持联动,成功为睿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提供2亿元租赁物转让价款、3亿元股权融资。 浙商银行开发应收款链平台,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等技术特性,把企业的应收款转变成可交易、可流转的金融工具,帮助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盘活应收款、降低资产负债率,实现降杠杆、降成本。截至目前,浙商银行合肥分行应收款链平台落地95个,企业用户274户,累计签发超100亿元。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