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商业银行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和碳金融

发布时间:2021-08-10 08:43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近年来,随着我国碳减排市场化进入新阶段,我省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探索不断深入,已经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向碳金融方向发展,加快碳金融布局。

一是加大绿色信贷项目对接。徽商银行制定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截至2021年6月末,绿色贷款余额291.35亿元,较年初增加82.19亿元,增幅39.29%,绿色贷款主要投放于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5个一级产业,高效节能装备制造等18个二级产业,绿色建筑材料制造等48个三级产业。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组织多场绿色信贷标识流程培训和业务推动会,制定对公营销白名单,在绿色信贷领域投放上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21年6月末,绿色信贷贷款余额17.2亿元,较年初增加12.46亿元,增幅263%。浙商银行合肥分行通过银租联动业务模式,以光伏电站为租赁物,帮助宿州万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泗县虹盛新能源建设有限公司、灵璧县共济扶贫发展有限公司和蒙城县鲲鹏新能源有限公司4户融资4亿元,期限均为3—5年,解决了光伏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二是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在总行的带领指导下,与苏州分行联合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用于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滁州隆基乐叶34.5MW屋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项目是目前长三角区域单体最大的屋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创新采用“挂钩”模式,将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即光伏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实现绿色金融“融资+融智”良好结合。

三是发行省内首单“绿色”可持续挂钩债券。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联席承销发行了安徽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可持续挂钩),发行金额1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88%,成为全国煤炭行业单笔金额最大的可持续挂钩债券,创下发行人三年期债券历史最低票面利率。此单债券锁定了发行人公司整体减排目标和主营业务的减排效果,可实现环境效益预计节约标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万吨,助力企业从传统煤电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