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持续强化金融支持产业聚集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2 14:53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今年来,我省金融系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坚持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加快合肥滨湖特色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合肥滨湖国际金融服务后台基地和滨湖金融小镇建设,助力合肥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截至目前,滨湖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已成功吸引16家金融机构总部级综合基地,省农信社、浙商银行等30余家金融机构总行或分行,合肥金融港、云谷金融城等5家金融企业平台,软通动力、通联金服等60余家金融外包企业入驻。金融小镇已有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70家企业(机构)落户,资本总规模逾240亿元;吸引了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全联并购公会安徽工作委员会,常态化推进“滨湖·‘科创+金融’论坛”“全球金融科技大赛精英挑战赛暨滨湖金融小镇金融科技大赛”两大品牌活动。

二是加大皖北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支持。截至5月末,皖北六市人民币贷款余额14866.8亿元,同比增长14.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企业4户、贷款余额7.55亿元。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为推动皖北地区传统煤电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于6月11日联席承销发行了安徽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可持续挂钩),发行金额1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88%。

三是加强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金融服务。自2020年4月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正式挂牌后,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积极参与集中区非标专项债的申报发行,完成大龙湾科创基地项目的申报工作,项目总投资金额42亿元,发债金额32亿元,发行主体为安徽省江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已发行2亿元,7月计划发行3.89亿元。该笔非标债项目为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挂牌后的首笔非标专项债。并于5月再次主导集中区青年创业产业园项目的非标债申报工作,项目总投资6.57亿元,计划发债金额4.00亿元,发行主体为芜湖前湾集团有限公司。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立足总行“长三角自己的银行”定位,运用好总行长三贷授信政策,聚焦省内“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等产业集群,致力服务长江经济带经济建设。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