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09:51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由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报告全文在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ahjr.ah.gov.cn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电话0551-62603727)。

一、总体情况

2020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强化用权公开为主线,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聚焦重点领域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为突破口,持续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做好稳金融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以及金融支持防汛救灾等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促进政务公开精准服务中心工作释放更多积极信号2020年以来,局政务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2437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信息724条,其中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信息800多条。强政策解读。在出台《稳金融工作方案》《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指导意见》等重大政策时,局主要负责人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政策背景、核心内容、主要条款等内容进行解读,公开新闻发布会实录5;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搜集汇编安徽省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图片图表、短视频等多种展现方式进行解读呈现,不断提高企业和公众的政策获得感回应公众关切。针对网络舆情热点和群众关切,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引导社会舆论2020主动发布热点回应信息220余条,做到集资融资领域风险提示及热点问题的通报及时发布。设置专题专栏集中公开安徽省金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政策及举措。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以来,严格落实新《条例》对于依申请工作相关要求,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强化沟通对接,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已主动公开和同意公开的2件,不予处理1件(属于重复申请)。全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权力配置公开。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用权公开的具体要求,依法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其中涉及安徽地方金融监管9项中介服务清单、8项公共服务清单指南。强化权力运行过程公开。按季度公开局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用网站意见征集、政务新媒体等渠道,灵活采取座谈征集、实地走访征集、调查问卷征集、书面征集等方式,在做好我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编制、地方金融监管立法等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其中省政府规章1件,省政府规范性文件28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19件,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提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落实三级审核要求,每周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审核,确保信息发布安全、规范、高效、有序。

(四)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响应集约化试点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主平台的作用,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稳妥做好网站栏目架构、功能设计匹配以及历史数据迁移等集约化试点建设工作。迁移后的局政府网站在信息采编效率、互动交流办理、运营指标监测、多维数据分析等方面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标升级信息公开专栏。严格对照《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牢牢把握专栏姓专基本定位,升级改版局信息公开专栏,在栏目设置、页面设计和功能优化等方面精雕细琢,升级后平台展示更加规范简洁、清晰准确。强化新媒体运营。学习把握移动端传播趋势和规律,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短平快等优势,及时整合信息发布资源,通过开设自定义栏目、设置专题以及丰富多样的展现方式,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和便民渠道。今年以来,局政务微信微博共发布信息708条,主动策划金融服务”“金融知识”“风险提示等多个栏目

(五)监督保障。坚持系统谋划。召开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传达贯彻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通过《局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局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时就稳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和调度,提出明确要求。强化业务培训。不断加大政务公开指导和培训力度,邀请省政务公开办专家围绕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基础理论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明晰工作路径,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创新学习载体。搜集整理近些年国务院、省政府和局出台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文件,并汇编成册,供全局工作人员学习掌握;组织全局同志参加线上政务公开知识测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强化责任落实。制定政务媒体信息发布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落实督办清单,按时序进度抓实落细责任分工。按季度发布政务媒体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及时做好政务公开考评、六提六促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政府网站和新媒体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并定期开展回头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

60

1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189.18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在全面自查2020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也清醒地看到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服务缺乏针对性,主动回应社会热点、群众关切信息较少;公开质量缺乏实效性,部分栏目信息时效性不强,信息干货不多;公开形式缺乏多样性,在政务新媒体运用效果、政策解读质量方面有待提高;处室协调联动机制不够完善等。

下一步,安徽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标准引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现重点突破;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提高全局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政务媒体公开规范等业务技能培训,强化省直部门间业务沟通交流,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二是整合政务媒体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抓好网站日常监管,借助第三方服务,加强网站内容监测,真正把网站建设成为群众获取本部门信息的主渠道、宣传本部门工作的主阵地。三是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与上级政务公开部门的纵向沟通和处室之间的横向协调,完善考核通报调度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抓实落细各项任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