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发布时间:2020-05-21 11:19 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昌顺

(2020年5月20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省稳金融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全省金融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坚决落实好国家金融支持政策“稳金融”。积极争取国家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信贷投放节奏,持续加大对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9家全国性银行和10家省市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向7037家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2693亿元,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仅为1.25%左右。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3996亿元、支持企业(含农户)52.4万户。同时国家第三批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经落地,将持续发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二是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稳金融”。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引导金融机构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政策取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截至4月末,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8%,高于全国2.38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01.6亿元,同比增长20.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82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38.5亿元,同比增长2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34个百分点。前4个月,全省实现直接融资1689.5亿元,其中股票融资124.2亿元。截至4月末,全省境内首发上市企业109家,过会待发企业2家,过会待注册企业3家,居中部第1位。全省首发上市在审企业20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6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05家,均居中部第1位。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6033家,其中科创板挂牌企业2711家。

三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金融”。将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结合起来,保持金融稳定。前4个月,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件46件,同比减少57.8%;集资金额9.25亿元,同比减少42.2%;集资参与人数4761人,同比减少74%。截至4月末,全省94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存量风险有序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全省金融稳定运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聚焦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围绕做好稳金融工作,强服务、促改革、防风险、优生态,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

一是强服务畅循环稳金融。千方百计争取国家专项再贷款、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和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政策,确保全年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000亿元以上。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金融服务,设立1000亿元的省制造业融资贴息专项贷款,支持制造业新建(不含土地价款)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发挥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力争2020年实现民营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500亿元以上。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支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生鲜电商零售等消费新业态和传统消费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持续加大对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项目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建设等信贷投放,支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重点群体就业等民生短板。强化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灵活运用出口买方信贷、卖方信贷、银团贷款、项目融资等方式,为企业进出口提供中长期融资便利。提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规范精准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将还款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做实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优化融资对接服务,完善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力争2020年撮合融资1000亿元以上。

二是促改革优供给稳金融。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多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融资供给能力。抢抓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系列政策机遇,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股债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健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推动在辅导企业尽快达标申报,在审企业尽快进入发审程序,过会待发企业尽快首发上市。组织更多企业申报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挂牌。推进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扩容提质增效,确保2020年新增挂牌企业2000家,其中科创板1000家,提高融资覆盖率,力争科创板挂牌企业融资覆盖率达到30%以上。继续执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和项目投资奖补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皖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确保2020年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新增1000亿元以上。改进“税融通”业务规则,力争2020年累计投放额200亿元以上。简化续贷过桥资金办理流程,力争2020年资金周转次数16次以上、累计续贷600亿元以上。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三是防风险优生态稳金融。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稳妥分类处置风险,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加快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地方金融监管规则,增强地方金融监管效能。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加快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征信三位一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对金融领域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着力构建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大格局。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稳金融工作。真诚希望大家加大对金融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逆周期调控下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系列政策举措在我省落地见效,确保我省金融形势总体稳定。

谢谢大家!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