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情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17 09:28 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促进提升金融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在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加强金融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推动有关政策落实,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2020年,我局共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60件(含平时提案5件),其中,主办16件、分别办理7件、会办37件,现已全部按时办结,并全部按要求上传至省政协提案办理直通车。

一、强化提案办理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提案办理工作特别是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列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增强高质量办理政协提案的责任意识。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收到分办的提案后,我局安排专人对每一件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制定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确保任务清楚、责任明晰。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承办人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过程管控。建立横向到处室、纵向到具体经办人的提案办理台账,将提案办理状态细化成“尚未办理、正在办理、正在征求委员意见、已书面答复、网上办结”等类别,及时掌握每一件提案的办理进度,做到办结一件、销账一件。将提案办理列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度督查工作要点,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按照办理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定期督办提醒。三是挂钩年度考核。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对未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在高起点、严标准上推进提案办理。

二、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局针对提案办理流程各环节,进一步完善承办机制,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效。一是严格办理流程。制定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图,梳理提案办理注意事项,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本着对提案办理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承办处室起草、综合处把关、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同志审签三级审核把关制。二是加强工作会商。对主办提案,积极与协办单位会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参加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加强问题调研和措施谋划。三是强化沟通协商。坚持“未协商不办理,未满意不答复”,注重常规沟通协商与网上办理协商相结合,积极采取电话沟通、登门拜访、出差顺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增强提案办理针对性、有效性,确保提案内容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有盼必复。积极参加省政协“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月度专题协商会、“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会等。及时在手机下载使用“皖美政协APP”,提升提案办理协商信息化水平。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实行书面办理与网上办理相结合,按照省政协提案办理要求,将所有答复意见上传省政协直通车。按照政务公开的原则,将适宜公开的提案全部公开,通过增强提案答复的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倒逼办理质量提升。此外,在局内网OA系统开辟专栏,将答复意见内部公开,供大家参考评议。

三、推动提案办理和金融工作有效结合。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方面,作为谋划制定金融政策举措的重要智库,作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一是促进金融政策措施谋划。在今年我局牵头制定的稳金融工作方案、我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年度实施方案、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和债券融资若干政策意见、省级融资再担保机构优化提升方案等政策文件中,多项政策措施都借鉴吸收了政协提案中的现实素材和合理化建议。二是促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我局以承办政协提案为契机,推动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比如,结合办理关于加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提案,我局牵头制定《关于做好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推动有关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和市级平台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三是促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受社会广泛关注,我局结合办理政协提案,着力推动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问题,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今年我局承办的政协提案中,有16件涉及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在承办过程中,我局结合省委“六稳”“六保”部署,研究制定《稳金融工作方案》,把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稳金融”工作重点,推动国家纾困惠企金融政策落地,加强融资对接服务,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