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推进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三类机构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3 14:37 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监管履职,持续规范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三类机构健康发展,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引导三类机构发挥自身“小快灵”的特色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完成全省商业保理清理规范。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工作部署,在省商业保理行业清理规范工作专责小组领导下,会同省有关部门克服疫情困难,及时完成全省商业保理企业清理工作,认定正常经营类企业19家,非正常经营类企业86家中,17家企业被注销营业执照,20家企业通过变更经营范围(名称)方式退出市场,49家企业被列入市场监管异常经营名录。

二是落实融资租赁行业监管新规。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22号),及时修订出台融资租赁公司随机抽查指引和清理规范工作通知,加强融资租赁公司现场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鼓励支持合规融资租赁公司创新发展、服务“六稳”“六保”。

三是积极引导三类机构支持经济发展。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企业复工管理方案,引导三类机构有序复工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组织召开三类机构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规范三类机构日常经营行为。组织开展三类机构领域扫黑除恶整治金融乱象专项检查、三类机构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等工作,重点推动“空壳”“失联”“僵尸”企业退出市场,防范相关金融风险隐患,2020年以来,全省共计注销吊销三类机构75家,三类机构运行平稳。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