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何昌顺局长就《稳金融工作方案》进行新闻发布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9 08:07 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昌顺

(2020年5月18日)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

下面我就《稳金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

一、有关背景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在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要求,按照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决策部署,针对疫情发生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我局在深入调研并充分吸纳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工作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是突出聚焦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结合起来,强服务、促改革、防风险、优生态,保持金融稳定,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中,从“强服务畅循环稳金融”方面提出扩大信贷投放总量、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金融服务、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在线经济金融服务方式、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强民生领域补短板金融支持、强化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提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优化融资对接服务等10条意见;从“促改革优供给稳金融”方面提出培育壮大地方金融主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增强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6条意见;从“防风险优生态稳金融”方面提出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稳妥分类处置风险、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4条意见。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体系、强化激励考核,以责任落实和考核跟进,确保《工作方案》落地见效。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抓好《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工作。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够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稳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加强稳金融工作政策解读,促进稳金融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