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4-23 15:13 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现就卢跃军委员提出的《关于让民营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军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2019年,我局着力疏通金融服务民营中小企业管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增强金融创新能力,加大金融对民营科技企业支持力度,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发挥省股交中心金融支持作用。落实科技部与深交所“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积极推进深交所联合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安徽区域资本市场路演中心,常态化组织开展挂牌企业投融资路演对接。推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专属为科创企业提供股权挂牌托管、股权和债权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2019年末,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5313家,其中科创板挂牌企业2043家,圆满完成全年2000家的目标任务。

二是依托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服务科技企业。截至2019年末,平台正式入驻金融机构2家,待入驻金融机构8家,发布金融产品12项,接入数据源单位5家,已为超过7000家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近2千家,融资金额超过130亿元,有效缓解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加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运营。我省已设立省级种子投资基金、省级风险投资基金、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形成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2019年,省级股权投资基金新增投资项目164个,投资金额79.07亿元;新设子基金16只,新增投资项目148个,投资金额69.16亿元,实现了对全省16个市、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全覆盖。

四是推进直接融资和企业上市(挂牌)。推动全省符合条件的企业(包括民营科创企业)股债并举、私募公募并行,通过发行票据产品、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来拓展融资渠道,2019年全省民营企业实现直接融资584.5亿元。联合相关部门,分类建立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目前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后备资源库企业5600余家。多次举办资本市场专题培训,加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考核推进力度,梯次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截至2019年末,全省境内科技创新上市公司65家,占全省上市公司59%;“新三板”挂牌科技创新企业160余家,占全省挂牌企业52%。

五是构建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印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加快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业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关于完善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做好国家融担基金对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构建全省科技担保体系并将其纳入新型政银担业务风险补偿机制中。目前,我省设立7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122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设立科技担保业务部。科技融资担保费率不超过1.2%,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初创企业降至1%。2019年,全省科技担保在保余额136.83亿元,服务企业1838户。

针对卢跃军委员提出的“政府层面,重点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风险控制、融资难等关键问题”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做好做实上述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政策研究力度,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投融资作用,更好服务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4月22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