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4-20 17:24 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科技厅:

致公党安徽省委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提案》悉,我局认为,构建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服务网络,发挥企业培育、科技孵化、科创板上市辅导等作用,推进科创型、“双创”型、成长型企业上市挂牌,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将认真研究吸纳,不断改进工作。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2019年,我局积极会同科技、经信等省有关部门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积极推进科创企业孵化培育基地建设,构建相关服务网络和平台,全力推进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工作。

一是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为发挥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塔基作用,助推更多的科创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股交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辐射全省16市,引导培育全省科创企业。2019年4月由我局牵头起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实施方案》,目前省股交中心科创专板挂牌企业已达2397家。

二是成立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安徽基地。为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完善有效的工作衔接机制,利用好上交所的人才、专业和市场资源,加强对安徽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经我们的积极努力,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安徽基地于2019年6月落户在合肥高新区。以此为依托,上交所与我省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的业务互动和工作互通已全面展开

三是全方位做好企业协调服务。参加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的长三角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会议,与沪苏浙共同签署《长三角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区域科创企业上市协调机制和长三角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科创板,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去年以来,我们对照科创板“三个面向”和“六个是否”发展战略定位以及具体上市标准要求,在全省深入开展两轮后备企业项目摸排,目前纳入年科创板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50余家,并先后召开举办全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业务培训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座谈会,辅导企业实际操作,了解重点企业的上市进展情况,研究协调进推进相关工作。

目前,我省已有科大国盾、埃夫特机器人已通过上交所上市委审核,另有5家企业已报所在审,科创板上市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我局将继续利用上海资本市场的辐射带动效用,进一步发挥好省股交中心科创板及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用,不断延伸服务和工作网络,积极配合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持续举办企业科创板上市推广、业务操作等培训活动,努力孵化培育更多创新性和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力争更多企业上市发展,为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4月20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