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4-16 09:32 来源: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农业农村厅:

现就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推进民间资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是大力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配合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等单位,引导各金融机构大力发放“两权”抵押贷款。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林权等常见的涉农产权抵押物外,大型农机具、小型水利设施、农业保单等也逐步被纳入抵押范围。截至2019年末,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15.36亿元,农民住房所有权抵押贷款余额1.7亿元。

二是构建现代农业带动脱贫机制。规范推广“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户用合伙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营发展”等“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良好带动机制。2019年度,全省累计为5.3万户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20.3亿元。

三是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支农作用。通过财政注资不断

扩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规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支农支小作用,持续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金融服务效能。截至2019年末,全省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690.86亿元,服务户数16.85万户;其中,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531.56亿元,服务户数15.79万户。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部署,促进政策性担保业务风险多方分担共管,增强对我省“三农”服务能力。引导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继续提升经营水平,发挥好“劝耕贷”产品优势,切实推动乡村产业做优做强做大。积极配合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三农”发展水平。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4月15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