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疫情防控中金融支持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2-14 18:46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人: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 黄敏

2020214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协调、推动全省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各项工作。

一是率先出台全省金融保障措施。及时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指导金融机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不间断进行实时调度。认真落实五部委金融支持30条,建立授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指导银行做好定向增量贷款的同时,主动为存量贷款客户排忧解难。初步统计,123日以来已累放相关贷款超30亿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是用好专项再贷款特惠政策。建立重点名单沟通机制,加强对主办银行的日常调度,有效满足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至212日,已向全国名单企业授信26.65亿元,贷款余额10.75亿元,发放优惠贷款26笔、金额1.76亿元;对地方名单企业已授信4.02亿元,发放优惠贷款84580万元。

三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开辟国库资金快速拨付通道,放开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单笔金额上限,由100万元调整到5亿元,极大提高抗击疫情资金汇划效率。认真做好民生服务部门现金服务,累计为1181个部门提供现金服务9803次、行程超8万公里,服务金额14.72亿元。

四是开辟外汇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简化结汇支付办理流程,有效保障银企疫情防控用汇需求,至211日,全省累计办理收付汇33笔,对外支付474.85万美元,收到境外捐赠款5.57万美元。

下一步,我行将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政府工作部署,引导金融机构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协调9家全国性银行对更新后的全国名单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部署3家地方法人银行积极对接省级名单企业,加大有效信贷投放,跟踪监测专项再贷款铺底资金使用,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有效满足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需求。指导各银行进一步采取拉清单的方式,梳理排查疫情影响情况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到期贷款接续工作。加强与省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进一步加强逆周期调节。计划全年发放不少于1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广运用LPR,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四是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做实做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金融服务,加强跟踪监测和调度,进一步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