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1 18:34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8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8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以“五公开”为重点,全面提升主动公开实效一是注重推进决策公开。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研究决定等确定为重大金融工作决策法定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外,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必审机制,积极推进党组会议、长办公会议以及有关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的重要议题公开,从公文办理和办会环节的全过程推进决策公开。二是扎实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金融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做好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三是大力推进管理公开主动公开行政职能权责,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设,实行动态调整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强化金融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四是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按照最小颗粒化和标准化要求,精准公开办事指南按照省政府权责清单目录对涉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目录进行梳理,形成具体事项实施清单,涉及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10公共服务事项5、其他权力事项5,共计18项最小颗粒化事项。积极落实“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要求,推进公共服务和权力事项运行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积极推进结果公开加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情况公开的力度,以公开助推稳金融、稳预期,积极推进全省金融工作主要统计指标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金融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1-11月,办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564条,在线互动栏目分别回应主任信箱163人次、投诉举报270人次、意见征集5批次、在线咨询42人次、其他问题解答1人次。办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信息399条,其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宣传35篇,反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共11件,组织新闻发布会3场次。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8项,发布行政权力结果信息161相关处室积极回应,依法依程序妥善处理,均能按时办结,大多数申请人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二、以解读回应为核心,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发布各类解读材料30条,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二是主动回应关切。加强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建设,在省直部门较早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发生重大涉皖金融突发舆情,做好监测预警、舆情会商、网下处置、信息发布、组织引导等工作。加强与合作单位联系,加密监测频率,每周汇总信息,重大舆情立即报告。加强分析研判,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深入分析金融领域舆情的发展态势、传播特点、关注情况,综合梳理各阶层、各年龄段意见观点,总结成报告,作为舆情科学决策的依据。积极争取上级重视支持,出现重大突发舆情,及时向省委主管部门通报事件进展情况,请求指导支持。三是发挥媒体作用。加强与网宣、网信等部门联系,及时与新闻媒体做好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发挥好微博、微信的作用,建设和运用好官方认证的安徽金融新媒体。积极主动提供优质稿件,在重要节点、重大部署时同步发布同步发声、主动引导,全年在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各类报道11

三、以机制平台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基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举报、考核、统计、微博微信管理等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建立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着力加强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设,分别建立新闻发布、重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增加了很多图片、图表等形式,尝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方式公开信息。根据五公开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版面予以完善,突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等内容发布,保证网站工作的与时俱进。做好网站数据的整合,逐步提高门户网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融合度。优化网站部分功能,对部分废止的政府文件,及时在网站上予以标注方便网民浏览、查阅。三是寓政务服务于政务公开工作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省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同源发布和端口链接工作,按标准和省级平台完成数据交换,基本实现数据资源同步展示

四、以考核督办为手段,加强政务公开保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领导。根据机关人事、分工调整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推动全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是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考核,作为机关各处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对处室、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定期检查、进行督促,并将考评结果列入公务员月度考核。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阶段对各处室开展工作督查。三是加强反馈问题整改。积极落实省政府网站组织的月度、季度测评反馈对梳理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间表,并加强跟踪督办。目前,提交各处室整改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在全面自查2018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部分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部分栏目缺少干货;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要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公开的形式还要进一步多样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强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规范》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并落实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整体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