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金融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7 15:25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皖金函2017573

 

按照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督察的通知》(电话传真﹝2017159,以下简称《通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办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了批示。办政务公开办牵头,各相关处室积极配合,对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647,下称“实施意见”,结合《省政府金融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自查有关情况如下:

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提高公开实效

今年以来,我办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为导向,不断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助推金融发展改革稳定工作。一是认真落实金融领域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要求,将其纳入到办文办事、办会等各项程序,以体制机制保障公开的落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行政决策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公开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在我办牵头研究制定的十三五金融规划、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建设、保险业转型发展等一系列文件过程中均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规定。在明确履行行政权力清单的同时,上半年从我办9项公共服务事项中研究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三项公共服务事项并及时对外公布。三是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认真利用办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直观明了公开政府信息。四是推进政务公开下基层,利用送政策进企进园、“四送一扶”、专题调研等各种方式,结合贯彻金融扶贫、定点帮扶、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互联网金融整治、清理规范各类交易场所等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把政策和服务送到群众中去

二、扩大政务开放参与,增强互动协同

一是积极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同时严格按照公开目录的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及时公开。对我办牵头落实的贯彻落实中央金融政策、地方金融工作改革和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我办对2017年出台的4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并对国务院和省政府解读相关政策转载15余次,并以图、文、表等多种形式公布,加强了宣传引导,提高了社会民众对金融政策的知晓率。三是主动引导社会热点。每周编辑《安徽省金融舆情报告》,积极收集金融热点话题,对社会关注较高的金融政策、互联网金融、舆情处置,及时向大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71-8月,办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信息312条、依申请公开62人次,组织新闻发布会1场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宣传8篇,办理人大提案1件、政协提案2件,办门户网站在线互动栏目分别回应主任信箱33人次、投诉举报123人次、意见征集2批次、在线咨询21人次、其他问题解答2人次。

三、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一是健全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实施意见》出台以来,我办制定和完善了《省政府金融办新闻发布制度》《省政府金融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指南》《省政府金融办窗口人员管理办法》《省政府金融办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省政府金融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省政府金融办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省政府金融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省政府金融办微博微信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金融办信息公开举报暂行办法》《省政府金融办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十项政务公开制度,夯实了制度基础,捋顺了工作机制。二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方便群众、有求必应,进一步规范在线互动中主任信箱投诉举报、意见咨询栏目,今年以来社会公众的各类咨询建议、投诉举报等均做到及时反馈、100%回应三是加强办门户网站与政务公开网站的有效衔接,以政务公开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在办门户网站上开辟“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活动栏目,及时公开我办党建信息。开设了防范非法集资”“安徽资本市场”“支农促小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相政策法规,开展普惠金融宣传,做好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根据办领导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办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协调会议、周工作例会等定期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化推进机制保障。对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内设机构和任务分工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牵头处室、配合处室职责和任务目标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形成了一个全办统筹,处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制定我办《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和施工图、路线图,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办机关公务员月度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确保推进有力有效。

在全面自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2017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办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重点改革、重要政策、重要规划的全面性、及时性不够;二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加强。政策解读的专家队伍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性不够,业务宣传和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是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要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公开的形式还要进一步多样化。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紧紧围绕金融支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提高金融领域重要政务事项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拓展公众参与程度,丰富公开形式,夯实政务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内部和外部考核评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金融活力,努力完成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三大任务。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