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8-31 20:35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皖金秘201734


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金融工作实际,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为主线,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充分发挥以公开促改革、以公开聚共识、以公开促落实的作用,助力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创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工作及分工

根据《通知》中明确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我办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工作

1.及时将我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金融改革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办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便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有关金融政策和我办贯彻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责任处室:各处、机关党委)

(二)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2.全面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内容。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按季度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责任处室:综合处,各业务处)(排第一位的为牵头责任处室,下同)

3.推行行政决策公开。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在决策前要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决策过程中要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决策出台后要做好解读回应,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管理社会预期。(责任处室:各处、机关党委) 

4.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向社会公开“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动态调整省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张网的应用,增强部门间业务协同,强化信用信息应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相关业务处)

5.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加入省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坚持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适应各类群体办事需求。推广“审监分离”工作机制,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新机制,不断提高窗口办事能力。(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相关业务处)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6.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快速反应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的标准和程序,畅通信息发布渠道。(责任处室:综合处)

7.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发挥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加强重点舆情监测与回应,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确保

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综合处,相关业务处)

8.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办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探索与主要新闻媒体的联动机制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利用好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制度,对社会舆论密切关注的银行信贷、交易场所、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事项,主动面向省级主流媒体,深入阐释回应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责任处室:综合处,政策法规处,相关业务处)

9.强化金融运行情况月度分析通报。做好金融数据月度统计与公布,加强月度金融形势研判。运用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故事”、举实例,多角度、全方位阐释金融形势,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相关业务处)

10.加强扶贫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强化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责任处室:综合处,相关业务处)

11.深入推进预决算等财务公开。进一步细化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解释说明。(责任处室:综合处)

12.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处室:综合处,各承办处室)

(四)加强机构资质审核、监管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政务公开

13.进一步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机构设立、重要事项变更等资质审核审批的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促进决策过程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运用的监督制约。进一步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方案,加强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相关信息公开。(责任处室:银行处、资本市场处、担保与保险处、政策法规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及时公开以我办名义印发规范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办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省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各业务处)

(五)深化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

15.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年内将“五公开”有关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改进工作作风,保证办事公开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责任处室:综合处,各业务处)

16.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6月上旬,召开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办机关公务员月度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加大分值权重(责任处室:综合处)

17.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处室:综合处,各业务处)

三、工作要求

各牵头处室负责同志要发挥牵头和组织协调作用,组织相关处室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认真研究各项具体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落实措施。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各处室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综合处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推动、督促检查,促进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在年度内全面完成。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