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8-19 15:30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52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皖政务办〔20153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2015年省政府金融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一、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根据省政府机构改革中“三定”方案赋予的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定期研究和讨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制定和落实工作措施。

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大力推行政府权力、责任和涉企收费“三个清单”制度,着力抓好贯彻实施和动态管理,继续做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承接落实工作。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固化行政流程,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和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安徽金融网政务公开和办事平台等板块作用,实行阳光操作,继续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完善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及议事制度,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并开展年终自查。

三、依法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批,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各环节,确保行政审批全过程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以服务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机制,全面做到“两集中、两到位”。坚持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依法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信息,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信息的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以决策公开引领和推动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规范、有序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的工作机制。

五、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社会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深入贯彻实施《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深化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及时规范编制和更新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努力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和覆盖面,不断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提供等各环节的要求,不断完善内部协调沟通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作用,探索建立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学习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抓好办出台政策解读工作,全方位、多角度阐述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以及理解、把握、执行的关键点。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关切,正面引导舆论。

七、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宣传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年”活动。按照省有关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标准实施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体系、网站系统技术框架、信息发布格式,最大程度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八、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聚焦“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推行亲切服务,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加强政务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和公报等工作。强化学习培训,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加大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