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6 20:40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3年,本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3〕11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13〕7号)等文件和省政府第一次廉政会议有关精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密切与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及时贯彻落实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国办发〔2013〕73号、皖政办〔2013〕11号和皖政务办〔2013〕7号等文件下发后,本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部署安排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重点任务,要求全办同志要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金融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协同部署,同步推进。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继续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整顿工作,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

根据省政务公开办、省质监局《关于印发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13〕7号)要求,本办提出以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实施为主线,将“标准”和“规范”的要求贯穿于全年工作的各个方面。制定了《省政府金融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从修订完善制度、清理职权目录、规范工作流程等多方面入手,建立了八项工作制度。一年来,本办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根据省政府部门行政职权清理结果审核确认工作办公室的要求,调整完善并及时公开了办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组织开展了安徽金融网的改版升级工作,规范了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了本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等。

(三)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本办门户网站“安徽金融网”政务公开栏,设立机构设置(机构职能)、部门动态(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规划计划(发展规划)等栏目,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有关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要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依法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认真做好涉及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以下简称“两类公司”)信息公开的投诉受理等工作,实现了管理、审批的公开、透明、便民、及时,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是认真开展行政职权清理规范工作。经过清理整顿和权限下放,对本办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梳理和优化,共清理出部门行政权力19项,其中行政许可(含非许可行政审批)6项、行政处罚9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对外公开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权力运行流程图已报送省编办、省政务公开办、省法制办、省监察厅审核备案,并依法在政务公开网上向社会公开了“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结合工作实际,下放了两类公司部分审批事项,主要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开业审批、公司名称变更、公司经营场所变更等;融资性担保机构开业审批、省内设立分支机构、名称变更、公司章程变更、经营场所变更等。通过本次清理,明确了本办各项行政权力的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公开形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运行程序等。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本办及时公布了2012年度部门决算和2013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主要包括:预决算编制说明、收支预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决算总体情况等,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四是扎实推动网络问政服务。在安徽金融网专门开辟了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市场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版块,及时解答网民关于两类公司、企业上市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公布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和全省融资性担保公司问题举报电话,认真接待来本办反映小额贷款公司违规违法问题的群众,及时核实处理相关违法违规情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网络问政在知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是积极推进行政服务窗口进驻工作。积极开展效能建设,按照省统一要求,积极做好审批项目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项准备工作,选派专人接受中心培训,并于今年7月1日顺利进驻省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在窗口服务工作过程中,本办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八项制度”、“五禁止”、“十先十再”、“四零服务”等相关制度,做到窗口集中受理,杜绝两头收件。截至12月底,本办共受理177件行政审批项目申请,无逾期件,办结满意率达100%,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办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类政府财政信息230条。

(一)公开内容。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整合为十三大类:

1.机构领导:公开办领导简历及工作分工情况。

2.机构设置:公开机构设置、内设部门等组织机构情况。

3.部门动态:公开工作动态、重要会议、新闻发布等动态信息。

4.人事信息:公开人事任免、招考招聘等情况。

5.政策法规:公开有关金融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等。

6.行政执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办事公开事项、行政职权目录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等信息。

7.规划计划:公开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

8.财务预算决算报告:公开有关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等情况。

9.招标采购:公开本办政府采购招标信息、采购结果等公告信息等。

10.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11.依申请公开目录及办理情况:公开每季度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以及依申请信息办理情况。

13.标准化实施年: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开展情况。

(二)公开形式。

在“安徽金融网”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子栏目,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点设置等相关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申请办理。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未接到涉及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针对本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行政申诉案。

五、下一步打算

新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本办将主要从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等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作用,特别是对于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要做到及时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继续加强政务服务学习培训。加强对全办工作人员的培训,把推进政务公开变成自觉行为,体现在每一项具体业务工作中,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

三是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水平。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内网办公系统建设,规范技术流程,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四是加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力度。将考核作为重要抓手,把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处室和个人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积极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有效服务稳增长工作大局。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