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赴合肥工作组组长戴利强做客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9-04-28 00:00 来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张姣姣。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省委、省政府决定,2019年4月继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目前16个省“四送一服”工作组已在各市开展3周工作。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赴合肥工作组组长戴利强,省水利厅副厅长、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赴池州工作组组长王广满做客省政府网站,就2019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两位组长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戴利强]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非常高兴做客省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2019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工作!

[王广满]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非常荣幸代表省“四送一服”第十四工作组,做客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开展情况。

[主持人]2019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开展以来,省各工作组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快速启动,强化对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请问赴合肥工作组、赴池州工作组是如何具体组织开展工作的?

[戴利强]根据省委、省政府开展2019年度“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的决策部署,省赴合肥工作组突出高站位、早谋划、快行动、求精准、重实效,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迅速部署做好准备。在参加省政府举办的“四送一服”集中活动培训班会后,工作组立即着手制定赴合肥市开展集中活动工作方案,并于4月1日正式入驻合肥市,召开进驻见面会,与合肥市共同商讨活动内容,完善工作方案。

二是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工作组会同合肥市组织召开集中活动动员部署会,对本次集中活动做出集中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排出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

三是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本次集中活动,工作组会同合肥市主要围绕集中宣讲、走访调研、要素对接、专题座谈、重点调度、广泛宣传等6个方面开展工作。

1.在政策宣讲方面,组织了1次全市集中宣讲电视电话会,请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市经信局着重宣讲科技创新、省级基金、减税降费、民营经济发展等有关支持政策,在13个县(市、区)、开发区分别组织小型座谈会、政策宣讲会,开展面对面宣讲。

2.在走访调研方面,创新调研方式,发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源优势,邀请金融机构业务骨干与工作组成员混合编组,成立5个小分队,分片区包干,上门帮企业排忧解难。

3.在要素对接方面,工作组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市金融、人社、科技等部门,精心组织“送基金进市县”活动、科技成果对接路演活动、人才专场招聘活动等,将生产要素送上门。

4.在专题座谈方面,分别召开重点项目、民营中小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外来投资企业等4场专题座谈会,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聚焦企业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宣讲惠企政策。

5.在重点调度方面,梳理出合肥市当前存在的营商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逐项进行重点督办,共组织6场专题督办会和多场协调会,听取各方意见,理清事实脉络,进行重点调度,力促问题妥善解决。

6.在宣传报道方面,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媒体开设专栏、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动态反映活动开展情况,推广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搭建政企互通互信桥梁。

[王广满]赴池州工作组由省水利厅牵头,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粮食和储备局、合肥工业大学、省电力公司共9家单位组成。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省“四送一服”办组织的集中培训,认真学习省领导讲话精神,吃透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活动总体要求。3月28日,工作组召开集中活动月第一次会议,对标对表省工作方案,细化实化本组活动内容,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活动内容、工作分工、时间安排。4月1日,全体成员入驻池州市,与市级进行工作会商对接,有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月活动。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立足于“早”,做好宣讲动员工作。4月2日,会同池州市召开“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会议暨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推进会,安排部署各项活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动员省市县三级力量,掀起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高潮。

二是落脚于“实”,做好调研走访工作。省工作组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对应池州市8支服务企业小分队,负责全市四个县区和四个开发区的调研走访工作,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讲解中央、省、市惠企政策措施。截至目前,省工作组共走访各类企业138家,召开座谈会8场。

三是着眼于“准”,做好要素对接活动。针对要素信息不对称、资源流通不畅等问题,工作组会同池州市搭建好沟通桥梁,让对接渠道畅通。4月17日,举行“池州市四送一服活动成果暨拉链智能装备及高端拉链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活动”。4月20日,举行池州市2019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人才要素对接会暨“携手创未来”大型公益招聘会,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四是致力于“优”,优化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针对池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工作组一行先后走访起帆电缆、宝裕金属、荣创芯科等项目施工现场,询问项目规划、报批、建设等方面进展情况,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主持人]今年“四送一服”工作活动方式更加契合企业实际需求,安排了系列活动。请赴合肥工作组、赴池州工作组介绍一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活动、送基金进市县活动等有哪些具体做法?效果如何?

[戴利强]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一是集中宣讲扩大政策覆盖面。工作组会同合肥市召开集中宣讲电视电话会议,开设市主会场及各县(市)区及开发区分会场,省市“四送一服”工作组成员、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与会企业涵盖工业、农业、建筑业、科技业、众创空间(孵化器)、商贸流通等各类型企业近800余家。宣讲会邀请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和市税务局、市经信局负责同志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省级基金、减费降税和扶持民营企业等有关政策作深入宣讲。同时,由合肥市税务局牵头,会同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组织“万名税干进万企促发展”活动,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二是多渠道将政策送入企业。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企业座谈会、专项培训会、要素对接会等方式,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咨询解读、申报指导等工作。向企业发放了由省税务局印发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汇编》与《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汇编》,邀请专家分别对企业提出问题做出政策解答,并通过多家市级新闻媒体予以报道,以视频、图文消息等形式宣传解读政策。

在送基金进市县活动方面,一是积极搭建平台。在专题座谈会和送基金活动中,前期已摸排了80多家企业情况,邀请6家基金管理机构与24家企业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自我宣传平台,促进双方深度对接。二是努力创造条件。工作组在各县(市)区、开发区组织“科创板”上市培训会,邀请省股权交易中心介绍“科创板”上市业务,邀请基金公司介绍股权投资业务,为参会企业答疑解惑,受到企业的一致欢迎。

[王广满]在减税降费方面:4月9日上午,池州市举办首场减税降费政策巡回宣讲培训会,由此拉开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活动的序幕。市税务局面对面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101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池州市连续安排了六场减税降费政策巡回宣讲,按照不重复参训的原则,优选400多家企业集中接受培训。市直宣讲活动结束后,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团分赴各地,继续开展巡回宣讲工作,让企业知晓政策。预计,全年将减税降费10亿元以上,大大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负担。

在送基金进市县方面:组织有融资需求、具备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企业,与省级基金精准对接,积极促成合作。一是在需求侧方面。指导池州市广泛发布推介《安徽省省级基金目录》,共摸排有资金需求的38家企业,涉及13家基金公司。二是在供给侧方面。省第十四工作组会同池州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基金需求对接活动,4月25日举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送基金进市县路演活动,向企业宣讲送基金活动内容和“四送一服”政策,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主持人]今年的活动方案将解决企业关切重难点问题作为集中活动重要内容。请问赴合肥工作组、赴池州工作组在全面排查、集中调度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方面有哪些举措?企业反响如何?

[戴利强]省赴合肥工作组会同各县区政府、各金融机构,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全面排查。一是做到“四个全覆盖”。不仅省工作组会同金融机构分小组包干,合肥市也成立了13个市工作组,分赴各区域摸排企业困难。做到区域全覆盖、行业全覆盖、企业类型全覆盖、规上企业全覆盖。二是做到重点问题不遗漏。通过梳理前期在“四送一服”综合管理平台上办理的企业问题与本次集中活动调研中新发现的企业问题,逐一进行回访和跟踪督办。

在集中调度上,及时梳理、及时调度,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省赴合肥工作组聚焦突出问题,一事一研究,共召开6场专题督办会,问题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例如:瑶海区海峰汽配受到市重点工程裕溪路高架东延项目施工影响,面临运输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车辆难以进出的问题。企业在得知我们省赴合肥市工作组正在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时,主动找到当地政府,请我们工作组帮助协调。工作组收到需求后立即前往企业查看其问题具体情况,并将问题带回在小组讨论会上商讨办理意见,会同市“四送一服”办于4月19日组织召开专题督办会议,召集市重点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创优办分管负责人、瑶海区相关部门专题解决海峰汽配公司所反映的交通问题。市重点局、市公安交警支队会同大兴镇于当日下午赴企业现场进行勘察和协调解决。后据工作组跟踪回访,各相关部门协商后已确定为海峰汽配重新规划运输路线,错开高峰期,使用交通路牌对接,并保证后期施工如有变道,由中铁七局负责企业通行问题,市重点局、市交警支队全力协助。企业对整个处置情况非常满意,达到了工作组重点调度的预期效果。

[王广满]我们的做法是这样的:一是盯住重点问题办理工作。针对省“四送一服”平台交办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督办工作。工作组会同市级服务企业小分队,到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了解问题办理进度,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力争重难点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一般问题全销号。二是针对企业诉求精准施策。省工作组在走访调研中,聚焦企业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企业诉求进行分类梳理,指导市级精准施策。三是从体制机制上优化营商环境。将梳理的问题反馈给池州市,指导市级出台或修订涉及营商环境的制度。池州市出台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审批提速、规范招投标、融资纾困、创业就业服务、市场环境整治、信用体系建设、市场主体权益维护、联系服务企业、评机关评窗口评科长9项专项行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主持人]省里鼓励各地、省各工作组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为企业解难题。请问合肥、池州市在开展“四送一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有哪些值得推介的创新方式或工作亮点?

[戴利强]合肥市作为省会城市,辖区内企业数量众多,需求量大,合肥市各级各部门与省工作组群策群力,有多项工作亮点。

一是走访形式有创新。当前中央和省里出台了多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扶持政策措施,我们以此为基础,发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单位优势,邀请在肥金融机构业务骨干共同参与企业走访活动,让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与多家金融机构对接,金融机构也可以把参与活动与自身尽调相结合,同时也借助走访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增进了银企双方的互相理解,这种模式得到了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重肯定和一致欢迎。

二是培训形式有亮点。合肥市一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一大批科创型企业做得相当不错,但这些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面临诸如项目申报、“科创板”等上市问题。针对这种需求,我们注重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咨询服务作用,省工作组邀请专家,合肥市具体组织活动,在各区域开展多场以知识产权保护、科创板IPO上市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省股权交易中心专家与各家银行机构、基金公司详细解析申请流程、推介业务产品,为企业答疑解惑。参加培训的企业对活动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表示这样的培训用案例把专业变得通俗易懂,帮助企业更精准、有效地谋划项目与企业发展。

三是为企业送服务考虑得更周到。当前企业经营种类多、面临的经营问题多变,成因多样,所以我们在开展各类活动时,会进行大量的前期摸排工作,针对合肥市企业的不同需求,分行业、分类型进行问题解决与要素对接。例如我们在摸排中了解到多家企业想要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省工作组与合肥市商定结合今年四送一服“送基金”进市县活动,为企业提供现场路演平台,现场邀请多家省级基金管理机构与企业对接,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银企互信共赢。例如:包河经开区在常态化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内企业以往在项目审批时由于政策不了解、流程不熟悉而耗费大量时间,于是率先开创了“金牌店小二”代办制服务体系。通过设立“代办专员”,帮助企业进行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从项目预审到办理施工许可证各项环节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全力压缩项目审批办理时间,截至今年1月已完成20家企业的续建项目审批代办。企业表示这种实地帮扶和精准服务更能够贴近企业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为企业项目开发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四是全市各级单位进一步优化工作模式。我们在开展“四送一服”工作中,也看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的主动意识和主动作为。在搭建政银企平台工作中,肥西县采取“点面结合”的宣传模式,不定期举行小型沙龙,提供银企双方“点对点”沟通平台,同时通过QQ、微信平台、网站扩大宣传面,详细解说各项政策,帮助企业把握政策机遇,用好政策红利。在办理税务注销问题上,合肥市税务部门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运用“免办”“即办”“容缺办”“套餐办”等模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企业高效办理税务注销程序。在企业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合肥市精简审批事项,实现流程再造。凡无法律、法规规定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前置事项,一律取消。质量安全报监不再单独受理、单独办理,统一纳入施工许可证办理环节一并办理,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企业项目报审时间。

[王广满]省第十四工作组对口联系池州市3年来,池州市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点特色,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取得了“双万双千”的好成绩。“双万”就是参与企业人次超1.3万次、参与干部人次超1万次,“双千”就是解决企业问题超1300个、帮助企业成功对接生产要素超1160个。一是组织领导上突出“强”。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四送一服”办公室调整至市政府办公室,抽调3人集中办公,充实由市直8个部门40人组成的市服务企业小分队,分别对应联系一个县区。各地比照市级做法,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和服务企业分队。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市政府办专门设立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监督科。二是工作推进上突出“新”。创新推出“千名干部联系帮扶千家”企业活动,出台市政府领导联系包保企业机制,市政府领导各联系10户企业,按季度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实现了重点企业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全覆盖。三是问题办理上突出“实”。以企业满意度为标准,坚持“收、转、办、跟”四步工作法,对企业问题即收即转,有办有跟,每个问题都安排专人回访,确保办理过程实、效果实。对于重难点问题由市政府开展季调度,全力帮助解决企业问题。去年集中活动期间,何树山副省长调研均益金属时,企业反映了拉链装备产业园事宜,在今年集中活动期间,上海、深圳、无锡等11家拉链制造企业集中落户该市拉链智能装备及高端拉链产业园,总投资22.8亿元,推动拉链产业集聚发展。在今年1月,“四送一服”进民企活动中企业反映问题均得到了有效处理,受到了周喜安副省长的表扬批示。

三年来,省第十四工作组始终带着使命和责任,用心用情服务池州市实体经济发展。一是省市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省工作组人员分成几个小组,穿插到市县工作组之中。在走访调研安排、问题梳理分办、要素对接等方面,有效发挥市、县主体作用;在工作进度、问题办理等方面,强化省工作组的督查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二是深入开展问题办理回头看。工作组每到一家企业,都对照问题清单与企业负责人核实办理情况,了解企业满意程度,征求对“四送一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充分发挥厅局行业优势。针对池州市实际,工作组成员举办供水企业技术讲座,为池州市供水企业答疑解惑,受到了企业的好评。近期,还将为涉农企业举行农业行政许可申请讲座,帮助企业熟悉行政审批程序要求。四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工作组在调研走访中,利用集中座谈、集体政策宣讲等形式,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大力宣传推广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反映问题或是查看办理回复。

[主持人]“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已成为安徽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知名品牌,自2017年8月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请问各地、企业对“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反响如何?有哪些期待和意见? 

[戴利强]自“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利用集中宣讲电视电话会、走访调研等不同场合,向企业推介使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推介公众号及APP、分享网站链接等多种形式,扩大综合服务平台的覆盖面,鼓励企业通过平台提出合法合理诉求,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同样为政府提供了与辖区内企业沟通对接的机会,促使市级部门能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更好地为企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我们在开展工作中也深刻感受到,以前是政府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现在企业在获知了“四送一服”途径后,纷纷主动与政府建立联系、遇到问题也会第一时间找到我们表达诉求。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企业纷纷表示感受到政府送来的温暖,看到了政府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增添了自己对问题解决的信心。

[王广满]一次次暖心的走访,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个问题的解决,省工作组带去了省委省政府对企业的关怀,也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们表示,省工作组为企业送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解读了五大发展理念和“六稳”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特别是企业家的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投资兴业的积极性。省工作组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会同市县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推动企业个性问题得到解决,搭建平台帮助解决融资、用工等共性问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壮大发展。许多企业家发来短信或打来电话,告知工作组问题已经解决,表达了对“四送一服”活动的感谢之情。在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池州市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屹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点赞我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刘屹作为池州市民营企业家的发言,正是代表了众多企业家的心声。同时,企业家们也表示,希望这项活动长期开展下去,针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让企业分享更多的政策红利。 

[主持人]目前“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已快结束,“四送一服”将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请问赴合肥工作组、赴池州工作组就进一步推进“四送一服”工作,还有哪些工作安排?

[戴利强]集中活动结束后,工作组将按照省“四送一服”办要求,一是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力量配备,把“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作为我局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二是着力巩固已取得的成效。持续推进常态化工作,深入联系挂牌园区和企业,落实跟踪督办责任,对已初步解决的问题进行复核回访,确保问题解决不留死角;对正在解决的问题加大调度力度,确保问题如期解决;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适时开展专题研究协调,积极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三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步伐,不断完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体系,力争在疏通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机构能力、增强服务实体意愿、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研究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 

[王广满]我们第十四工作组将对照省“四送一服”办印发的工作要点,有力有序开展年度各项工作,让企业感受到“四送一服”春风常在。一是全面总结集中活动月工作,梳理提炼经验做法,按时报送活动总结。二是督促抓好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巩固扩大集中活动成效。三是指导池州市加快出台改善营商环境的制度措施,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四是定期走访调研企业,对挂牌联系的企业和园区,每季度安排走访调研,持续关注生产经营状况,常态长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戴利强副局长和王广满副厅长。

[戴利强]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平台,为赴合肥工作组提供一次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希望广大网民朋友对我们的“四送一服”工作多提宝贵建议。谢谢大家!

[王广满]谢谢大家!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