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2-06 19:42 来源: 新华财经

2022年6月,安徽省投资集团牵头组建了规模100亿元的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3年,安徽省投资集团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115亿元,在安徽省属企业中排名第一。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作为安徽省投资集团开展新兴产业投资的重要力量,为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截至目前,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共组建子基金9支,母子基金总规模达108亿元,合计投资项目33个,招引项目15个,荣获“投中2023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引导基金TOP20”,在确保“高质量”设立子基金的同时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

2022年6月,为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撬动作用,安徽省投资集团牵头组建了规模100亿元的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并由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负责管理,拟通过设立若干支子基金带动社会资本不低于200亿元,形成不低于300亿元的母子基金群,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聚焦产业 以我为主

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秉承“聚焦产业、以我为主”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安徽聚集。

“目前,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已成为安徽省投资集团‘基金丛林’重要力量,在基金运作上,我们主动出击,深入对接潜在项目,全面把控投资方向、投资领域和投资风险,掌握投资主导权。”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总经理助理李想表示。

据介绍,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公开征集、商务谈判等方式,积极引入优秀管理人,已设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基金2支共30亿元,占子基金总规模比重近3成;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相关产业基金2支共23亿元;高端装备制造相关产业基金2支共2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基金20亿元;设立科创基金,促进科技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在皖北地区设立子基金35亿元,助力打造符合皖北资源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更好助力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主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沟通合作,积极对接芜湖市,组织设立规模20亿元的电投(安徽)基金。这种“央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央企资源优势,为安徽省导入优质央企项目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延链补链 高效落地

“我们要变‘跟投’为更多‘领投’。”李想表示。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支持子基金招引工作,主动协调市县平台,积极沟通投资条款,为项目落地选址、市场开拓提供有力支持。

截至目前,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母子基金合计投资项目33个,金额20.9亿元。其中,安徽省内项目15个,金额9.2亿元;省外招引项目15个,金额10.4亿元,招引项目省内建设规模超百亿元,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聚焦安徽省“首位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遵循“以投促创、以投促产、以投促建、以投促引”原则,共投资项目14个,金额近10亿元。其中,为弥补安徽省在智能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短板,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作为领投方,将坚持自主正向设计、研发并制造智能新能源卡车的企业北京京深深向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以及销售结算中心、新能源重卡智能化制造项目招引落户。

为支持安徽省未来产业发展,子基金新兴产业科创基金联合市、区级平台,推进国电高科第二总部落地合肥市高新区。2023年9月5日,“天启星座”4颗卫星成功在海上发射并顺利入轨,“合肥高新一号”卫星成功飞天。

助力“皖北振兴”方面,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聚焦生命健康等领域全线产业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招引7个项目落地皖北,投资总金额达3.5亿元,项目建设规模逾20亿元。

投后赋能 打造品牌

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作为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的实际管理人,不仅要当好基金“大管家”,也要做好项目“服务生”,全力赋能母子基金投资管理,打造专业化母基金管理品牌。

2023年,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主动发挥安徽省投资集团和自身平台优势,协调子基金落地区域,积极向省外头部机构宣传安徽省地市产业情况,牵头协同子基金管理人实地调研,协助推进募资工作,有效改变省外机构对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等的刻板印象。

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充分发挥旗下安徽中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诺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功能,增强自主基金管理能力,目前自管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子基金2支,总规模20亿元。

主动帮助被投企业加快成长,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为落地淮南的特种机器人项目对接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助力其业务发展迈入新高度。2023年12月18日,该项目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建的“城市安全智能装备联合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合肥举行。此外,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正为日前招引落地的智驾项目对接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股东安徽叉车集团,希望为被投企业业务发展打开新通道。

“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是我们的‘底线’。”李想表示,2024年,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将持续聚焦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体现投资导向性,助力安徽省及相关地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多元资本支持。

来源:新华财经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