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篇大文章”|多了一万亿

发布时间:2024-02-01 16:41 来源: 江淮观察

截至2023年12月,安徽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已经连续13个月全国第一。2023年全年的人民币贷款新增了1.06万亿元,是安徽省首次贷款年增量突破万亿元。

2023年,经济界探讨的一大热门话题就是企业和居民部门处于资产负债表修复阶段,其一大表征就是信贷的有效需求不足。

这一大势下,安徽信贷增速连续居全国第一,具有样本意义。‍‍‍‍‍‍‍

在很长时期内,安徽都是存款余额显著高于贷款余额的省份。简单地说,安徽人的存款被别的省拿去搞建设和发展了。如今,这一差距显著缩小至5000亿量级,占存款余额比重不到6%。而在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这一比重为13%以上。

这个对比略显简单粗暴,但至少表明,安徽人的存款更多用于安徽的发展,这与安徽近期连续出台的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全国居前的态势相匹配,实锤地印证了安徽当前的发展势头。

关注安徽2023年多出来的一万亿元新增贷款的流向,或许可以得到区域发展何以加速的一些规律性启示。




量增“价低”
金融活,经济活。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离不开充裕的信贷资金支持。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7706.7亿元,同比增长15.8%,较上年同期提升0.47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0586.5亿元。
从全年增量上看,列全国第7位;从增速上看,列全国第1位。
而这也是安徽贷款增速连续13个月位列全国第一。
除了贷得到,企业还盼望成本低。
去年以来,安徽继续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力度。
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安徽省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3%,同比下降53个基点,其中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76%,同比下降19个基点。
“我们在配合住建部门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基础上,结合全省房地产市场运行实际,及时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指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首套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调整,不断减轻居民还贷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王沛说。
2023年12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9%,同比下降32个基点。


增长“主力”


最近安徽还有一项指标全国第一——2023年安徽工程机械开工率以76.78%位居全国第一。
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是反映基础设施建设、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资金活跃的地方,大多充满了活力。去年,安徽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保持较高增速。
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末,安徽省基础设施贷款余额为13633.72亿元,同比增长18.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4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2148.93亿元,同比多增425.78亿元。
资金流向了哪些领域?从细分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端倪。
除了基础设施,还有制造业。2023年12月末,安徽省制造业贷款余额8429.39亿元,同比增长29.07%。其中,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为5001.01亿元,同比增长51.2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43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贷款增速维持高位。值得关注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械制造业为贷款资金主要流向,合计占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的50%以上。
“去年,安徽建立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实施‘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专项行动,引导中长期资金向基建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集中。”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毛瑞丰说。
瞄准科创企业“信贷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的核心问题,安徽在全国首创“共同成长计划”,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全省“共同成长计划”项下共对接企业1.6万户,发放贷款844.3亿元


有效激励


更多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正发挥着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
回顾2023年,金融机构持续投放信贷资源,深度激活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末,安徽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645.15亿元,同比增长27.0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24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2484.68亿元,同比多增680.98亿元。
持续推进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运用,引导法人银行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自工具政策实施以来,累计提供激励资金25.3亿元,直接撬动普惠小微贷款增加1668亿元。”毛瑞丰说。
在涉农贷款方面,也有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入广袤田野。
去年,安徽省涉农贷款持续增长。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26048.78亿元,同比增长19.4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65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4244.99亿元,同比多增693.63亿元。
2023年,安徽还持续优化资金供给结构,通过“再贷款+”模式,不断丰富工具应用场景,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普惠金融等领域。2023年,全省各类再贷款再贴现累计使用1852.6亿元,同比增长13.52%。
有效的激励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在更多金融“活水”助力下,安徽涌动着更大的创新动力和增长活力。


来源:江淮观察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