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安徽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嘉宾: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摘要: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畅通金融血脉保增长,推进改革创新添活力,防范金融风险促稳定,全省金融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有力服务支撑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文字实录

发布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何昌顺

(2020年12月16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安徽金融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介绍安徽金融“十三五”时期发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畅通金融血脉保增长,推进改革创新添活力,防范金融风险促稳定,全省金融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有力服务支撑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一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跻身支柱产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55.6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加1181.9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7.07%,较2015年同期提升2.12个百分点,金融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之一。

二是全省金融组织体系建立健全。首家民营银行——新安银行成立。平安银行合肥分行、浙商银行合肥分行相继开业,华融消费金融公司、中安资产管理公司等先后设立,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落户我省。全省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7类、198家,保险市场主体128家,证券公司2家、证券分公司70家、证券营业部290家,期货公司3家、期货分公司6家、期货营业部36家,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1102家,全省种类齐全、覆盖城乡、服务有效的金融供给体系总体形成。

三是全省融资总量指标实现翻番。“十三五”期间,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连跨3万亿、4万亿、5万亿三个万亿台阶。截至10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5.1万亿,较2015年末翻一番;直接融资规模累计达2.56万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1.81万亿元,增长241.34%;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708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16.21%。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9075亿元,较2015年全年增长295.12%。

四是全省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十三五”期间,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连跨4万亿、5万亿、6万亿三个万亿台阶,由2015年末的3.48万亿元增加至6.04万亿元,增长73.5%。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由2015年末的4.52万亿元增加至7.61万亿元,增长68.4%。两家地方法人证券公司资产由2015年末的1025.6亿元增加至1469.1亿元,增长43.2%。全省保险业总资产由2015年末的1329.14亿元增加至2372.65亿元,增长78.51%。

五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全省信贷投放年均增速14.64%。截至10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273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0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由2015年末的8102亿元增加至1.74万亿元,增长114.76%;全省涉农贷款余额由2015年末的8503.67亿元增加至1.59万亿元,增长87.06%。建设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11月末,平台已入驻金融、类金融机构50家,为4.27万户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金额1206.9亿元。

六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不断壮大。“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新增境内上市公司37家,居中部第1位。特别是注册制改革以来,我省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7家,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6位;创业板上市公司4家,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3位。截至11月末,全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主板63家、科创板7家、中小板31家、创业板22家,上市公司家数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9位。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296家,居中部第1位,较2015年末增加132家,增长80.5%。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家数由2015年末的717家增加至6880家,跃居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前列。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体系全覆盖、发展活力强劲、梯次发展递进的格局进一步巩固。

七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优化金融和资本供给。建立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截至10月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募集到位资金362.8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项目459个,累计投资金额184.89亿元。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增设科技创新板,累计挂牌企业3007家,融资覆盖率达35.28%。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专营支行14家。设立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实现县域全覆盖,在保余额159.14亿元,在保企业1997户。设立科技保险支公司3家,全省保险机构共为171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风险保障692.4亿元,支持492套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34批次重点新材料首次推广运用。强化金融创新,截至10月末,全省“税融通”贷款余额327.9亿元,服务企业2.98万家;续贷过桥资金累计扶持企业1.05万户,周转金额521.2亿元;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1361.6亿元,在保企业12.65万户;在全国首创农业信贷担保“劝耕贷”模式,累计为3.1万户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166亿元。

八是保险保障功能有效发挥。全省农业保险覆盖面、参保率、产品数量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逐步形成基本险覆盖全部农户、大灾险与补充险覆盖规模经营主体、完全成本保险启动试点以及特色保险“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的农业保险良好发展局面。1-10月,全省政策性农险累计投保农户1173.73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1248.36亿元,同比增长26.88%。大病保险实现全省全覆盖。基本医保经办实现提质扩面。“十三五”期间,全省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2206.6亿元,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健运行。

九是金融扶贫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以来,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382.9亿元、累计服务101.4万贫困户。截至10月末,全省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域贷款余额14516.48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142.97%;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贫困县县域贷款余额6729.12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182.13%;贫困革命老区县域贷款余额4567.3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156.27%。全省扶贫开发县域共有境内上市企业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7家;全省国家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共有境内上市企业4家、在审和辅导备案企业6家,形成了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安徽上市企业集群”。全省共开发“深贫保”等防返贫致贫保险产品99个,累计支付赔款20.24亿元,受益人口125.44万户。

十是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建立省、市、县三级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得到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严厉打击,资本市场风险有序应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基本完成,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扎实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积极成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面向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推动地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把安徽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实现“两个更大”目标提供有力地金融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