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气会
嘉宾:

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摘要: 我局通报了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文字实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决把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会同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联合制定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合力推动全省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发现了一批涉黑涉恶行为,协助侦办查处了一批“套路贷”等黑恶犯罪案件,破解了一批治理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坚决重拳出击,持续保持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高压态势。制定实施《安徽省“套路贷”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方案》,持续开展“大清理”“大排查”活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摸排机构44043家,摸排线索1267条,移交公安、市场监管部门719条。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开展专项风险排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非法开立、买卖账户人员137名。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整治非法金融广告,共监测全省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发布的金融类广告362937条次,发现违法广告及时进行调查处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34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5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735起,查扣冻涉案资产23.76亿元。

二是积极履职尽责,推动专项斗争与行业监管有效结合。开展地方金融组织涉黑涉恶行为检查,延伸排查业务合作机构是否存在暴力催收、侵犯信息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紧盯非法放贷,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及时清理未经许可设立及“空壳”“失联”“僵尸”类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全省共计吊销8家相关机构营业执照,注销123家机构,12家机构通过变更名称或经营范围退出行业,坚决清理擅自开展金融放贷业务现象。加强投资公司管理,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建立跨部门联合评估工作机制,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日常监管、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加强工作联动。加快P2P网络借贷存量风险出清,全省94家网贷机构均已停业退出。

三是深入基层一线,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将政策知识及时传导到社会公众,引导群众持续提高防范金融风险和自我保护意识。宣传月期间,全省共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2423次,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上累计宣传47.73万份(次),参与群众188.5万余人次,网络宣传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320万次。

四是加强制度设计,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我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等13个工作制度,从线索摸排、防范打击、宣传发动、协调联动、工作考核等方面全面加强工作落实。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压缩黑恶势力活动空间。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突出系统治理,从企业注册、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行为认定、打击处置等环节实现全链条、全覆盖整治。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坚决抓好“三书一函”的整改落实,持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持续推进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普惠金融可得性。谋划常态化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